財務窘困 健保費率+部份負擔喊漲

財務窘困 健保費率+部份負擔喊漲 | 華視新聞

李佩純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您的荷包,又要縮水了!健保費可能要漲價,健保公民會議即將在這個月十五號召開,月底前作成結論,送交行政院,由於健保虧損嚴重,保費勢必調整,包括基本費率和門診部份負擔都可能會調高,保費部份平均每人每月要多交60元,未來如果到台大看個感冒,至少要四百六。

  掏出一千塊,施小姐到醫學中心看個感冒,花了四百元,但健保漲價之後,到醫學中心可不只這個價錢了。健保目前準備金只剩下四十三億,比起安全標準280億差了一大截,勢必要調整。保費部份有可能從現行的4.55%調高到5.11%,民眾每人每個月平均要多繳60元,如果不要調這麼多,將費率維持在5%左右,健保局則規劃調高門診基本負擔,像是診所從50元變80元,區域醫院從140變240,醫學中心更一口氣漲一百五,變成三百六。也就是說,如果民眾到台大看醫生,不加藥費及自費項目,最少就要四百六。

  大家都說貴,但健保局希望能以價制量,拉開醫院負擔級距,降低民眾小病到大醫院的習慣。也因為要讓健保制度持續下去,所以要調保費,如果照先前方案,至少可以維持五年財務平衡。不過怎麼漲?漲多少?最快一月底公民會議才會定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