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健保員工投案記過免職

竹幼婷 張復欽 報導  / 台中市

  中區健保局,外漏健保資料的員工王意文,下午到台中縣警局投案。他坦承洩密提供民眾的健保資料給討債集團,但是否認收受酬佣。健保局下午已經將王意文記兩大過免職。離譜的是,王意文三年前就曾經勾結藥廠圖利,但健保局也只是將他調單位。現在傳出資料外洩,健保局說,會加強人員考核,但對於事先防範,竟然是束手無策。

  坐在偵訊室,握著手故做鎮定的男子,就是來投案的健保局員工王意文。他一年來提供數百筆健保局的民眾資料給天道盟的鷹中會的副會長吳榮男暴力討債,成功收回幾九十八件債務,他再從中收取一成利潤,所得至少兩百萬。但是,對於盜賣健保資料的指控,王意文竟敢大言不慚的說,他是注重朋友間的情義,才提供資料給吳榮男。檢警調查後查出,王意文在九十年,就勾結不法藥商圖利。

  九十一年再次勾結業者,哄抬藥價,結果遭到起訴。去年更大膽,年初開始把民眾的個人資料提供給討債集團,昧著良心收賄。但是犯了這些錯,居然只是外調健保局的小單位,繼續領薪水。健保局發生弊案,總局先把涉案的王意文記兩大過免職。健保局還自認為這次防堵很成功。但令人擔心的是,整個健保資料庫,沒設防火牆,只要承辦人員就能輕易取得資料,唯一的防範之道,竟然是道德勸說。兩千三百萬民眾的個人資料,幾乎不設防,只要有重金誘惑,難保健保局不會出現第二個王意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