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是一個悲劇人物(快語台灣)

趙紫陽是一個悲劇人物(快語台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趙紫陽先生1月17日病重去世,我感到極大的悲哀,心情十分沈痛。趙紫陽先生是有良知的中共人士的代表,他一九八九年對學生運動的肯定與支援,曾經使我們深受鼓舞。在他的晚年,他一再表達希望中國走上民主化道路,這也應當看作是他持續關心中國前途的思考成果,值得國人深思。

  趙紫陽先生為中國改革開放作出過巨大貢獻,沒有他,就沒有今天中國的經濟發展。但是他被軟禁長達十六年至死都不能恢復自由,顯示出中共的冷酷無情。從陳獨秀到趙紫陽,很少中共最高領導人有好結局,這表明這個政黨存在內在的問題,因此我認為趙紫陽的命運既是他個人的悲劇,也是中共的悲劇,更是中國的悲哀。

  在中共這樣的體制下,趙紫陽,再次扮演了一個悲劇人物的角色。這樣的角色,在中共的歷史上放眼皆是。從他們的政治選擇,都成了一生中致命的錯誤。他們為之奮鬥一生的理想,其實只是一隻異化的怪獸,當他們清醒過來的時候,發現已經為時已晚,他們自己已經成了自己最討厭的人和最初參加社會革命所想要打倒的勢力。還有什麼,比這個結局更具備悲劇效果的嗎?

  趙紫陽在八九年之後,已經可以看到中共對民主的天生抗拒,而他,已經為了這個黨,這個剝奪他的自由,這個把他一生對黨的貢獻一筆抹煞的怪獸,耗盡了一生的心血。趙紫陽心中的痛,又豈是足以為外人道的呢?但是,我們還是有可以為趙紫陽感到欣慰的地方的。當他八○年代擔任中共總書記的時候,他是中共的法人代表,因此也是矛頭所向,那時的他,並不是趙紫陽這個個人,而是共產黨的代表。可以說,那時的趙紫陽,被抽離了人的身份,而成了一個符號。

  恰恰是在他離開了共產黨之後,他的人性的光輝才得以呈現出來。他對八九年自己抉擇的堅持,已經贏得了海內外對他的敬仰。離開了共產黨,他才成為了一個真正的大寫的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良知去書寫自己的人生。這不也是一種解脫和成就嗎?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我覺得他不僅僅是一個悲劇人物,他在自己的晚年終於回歸了自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