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占釣魚台燈塔我理性 中抗議

徐俊相 蕭詔文 報導  / 台北市

  牽動台中日三角關係的釣魚台主權問題,再起波瀾。日本政府宣佈,正式接管釣魚台燈塔;我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堅持台灣擁有釣魚台主權,認為日方接管後,未來台日雙方可望透過磋商,合理解決釣魚台問題;不過中國也堅持擁有釣魚台主權,對日本政府提出嚴詞抨擊。

  釣魚台這座燈塔是由日本右翼團體「日本青年社」於一九七八年興建的,一九八八年曾改建過一次,所有權原本屬於民間。但日本政府是在大年初一正式宣佈接管釣魚台燈塔。

  不過,我國外交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才是擁有釣魚台主權的國家;對於日本接管動作,外交部相信,未來兩國透過磋商,將能更合理解決主權爭議。

  為了宣示釣魚台主權,包含台灣、中國跟日本,陸續都有民間團體登上群島:去年(2004年)三月中國保釣船企圖燈島,還被日本海上保安廳逮捕,遣送回中國。日本宣佈接管燈塔後,中國外交部隨即嚴詞譴責,日本政府單方面的動作都是無效的。

  釣魚台主權爭議再度牽動三邊敏感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