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扁宋會」定調(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扁宋會」即將開鑼上道了,雖只是兩位政治人物的見面,或著說是總統與在野黨領袖的會商,在正常的民主國家,原本尋常事。但是放在台灣「政黨輪替」之後,兩極對立到不能化解的格局中,放在過去四年政黨惡鬥到不死不休的脈絡中,絕對有特殊且深刻的意義,而且也可以得到有益國家發展的效應;成為全國矚目的最重要事件,毋寧是理當如此。

  就因為「難能」,所以「可貴」,所以未演先轟動。重要的是,「扁宋會」觸動各政黨內部最敏感的神經,也製造了各政黨間權力緊張關係;再加上此兩因素的加乘效果,更給「扁宋會」投入不可知的變數以及不可測的結果。然而,政治的本質在「實力原則」,只要稱一稱民進黨與親民黨的不同斤兩,優勝劣敗立分。

  民進黨是執政黨、陳水扁是總統,親民黨是在野黨、宋楚瑜只是黨主席,這是可衡量者一;民進黨是國會最大黨,據有89席,且是穩固的結構,親民黨是小黨,僅掌握34席,且內部呈現不穩定的現象,這是可衡量者二;民進黨有「長期執政」的可能,親民黨卻面對「泡沫化」的危機,這是可衡量者三。這就是為什麼「民親和」會引發「橘子變綠」的說法,而沒有人說「綠地橘化」的原因。

  

  「扁宋會」在總統府「賓館」舉行,主人當然是總統,客人當然是宋主席,總統是政策決定者,宋主席最多只是協商者。宋楚瑜說他和陳水扁總統見面,最重要的是,希望為兩岸關係「定一個調」。老實說,只有總統能夠「定調」,能夠「拍板定案」,那麼誰是主、誰是從,不言可喻。

  親民黨主席面謁總統,先不論有沒有「成效」,有沒有「定調」,都是「後事」。重點是,宋楚瑜的「政治姿勢」已然證成陳總統「合法性」的確立不移。尤其國親在野兩黨炮製所謂「選舉無效」、「當選無效」,雙雙敗訴之後,「扁宋會」無異承認「沒有真相,沒有總統」的虛妄,也形同承認「兩顆子彈」或所謂「子彈門」的荒誕。

  這就是為什麼國民黨與新黨如此痛心疾首,還不必說,「民親」一旦「和解」,親民黨進佔政治舞台中心,國民黨邊緣化的不堪。「扁宋會」登場,「誰主浮沈」的謎,揭曉之日不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