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代表權循往例 美樂觀扁胡會

林芥佑 報導

  陳水扁總統期待今年於韓國的APEC會議時,能與中共高層領導進行「扁胡會」。不過,美國國務院回應,台灣參與APEC的代表權模式,過去已適當解決,美國期待台灣今年還是採取相同模式,由適當層級的資深人士出席APEC。

 美國眾議院全院會議這個禮拜四通過《外交授權法》(Foreign Relations Authorization Act),附帶決議包括邀請陳水扁總統到華盛頓訪問。提出這項法案的眾議員唐克多(Tom Tancredo)接受華視專訪,進一步表示:「今年九月陳水扁總統可能過境美國,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要來聯合國演講,這是美、中、台三方會談的好時機。」

  國務院東亞事務官員向華視記者說明,美國鼓勵兩岸對話,希望北京接觸台灣民選政府,這項政策沒有改變,但對於未來的「扁胡會」,目前沒有任何意見;而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強調,台灣應該先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才有籌碼跟北京對話。

  至於「扁胡會」能不能在韓國斧山的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非正式領袖會議中實現呢?美國國務院在星期五晚間做出回應表示,台灣參加APEC的代表權問題過去已適當解決,美國期待台灣今年採取同樣模式,派出資深而適當層級的代表。(林芥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