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貪瀆滿天飛尤申科解散內閣

張珮雲 報導

  烏克蘭橘色革命距今才七個月,但接掌政權的新權貴,腐化的速度絲不輸給他們當初革命的對象;烏克蘭總統,尤申科,壯士斷腕,解散內閣。

七個月前,烏克蘭在野領袖尤申科牽著親蜜戰友提摩申科的手,慶祝橘色革命成功,隨後任命提摩申科為總理,籌組內閣,借重她商界管理的才能來管理政府。好景不常,這對親蜜戰友禁不起考驗,還是決裂了。由於新內閣接連爆發貪污收賄醜聞,總統尤申科昨天正式解散內閣、罷黜總理提摩申柯,任命一個距離權力風暴很遠的支持者,葉哈努洛夫為代總理。

分析家表示,尤申科和提摩申科關係產生裂痕的遠因是烏克蘭新憲法採取內閣制,總統為虛位元首,握有實權的總理提摩申科氣勢比總統尤申科還強。此外二人對加入世貿組織、私有化和打擊財閥、修改憲法等問題上都存有歧見。直到上週末內鬨爆發,尤申科親信和內閣閣員相互指控貪污腐敗,使革命反貪污的清新形象嚴重受損。為了化解危機,尤申科決定解散內閣。但烏克蘭的政治動盪是否就此打住,引起俄羅斯和西方國家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