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倫敦演說重申終極統一論

 / 台北市

  到歐洲訪問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今天台北時間凌晨在倫敦政經學院發表重要演說,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定調。馬英九將強調中國憲法是一部一中憲法,所以不排除當兩岸間的整體發展條件趨於成熟時,以兩岸的終極統一作為選項。

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馬英九人在英國再度重申。「跨越對立:東亞和平的構想」是馬英九的題目。馬英九說,片面的分離主義行動,只是一帖召喚劫難的藥方,將升高台灣內部對立,並且重起兩岸內戰。因此他說,國民黨將依據連胡會的五點共同願景,繼續推動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並且也列入了黨綱,如果國民黨贏得二○○八年總統大選,將嘗試恢復兩岸間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政治對話。

馬英九更具體指出,兩岸和平發展的中程目標應該在於:雙方協商出一個可行的和平協議,並以此作為指引未來數十年間兩岸和平互動的基本框架。並且強調,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一中憲法,所以不排除當兩岸間的整體發展條件趨於成熟時,也就是,當中國大陸在政治民主和社會福址方面的發展可以與台灣相互調和的時候,以兩岸的終極統一作為選項。

雖然如此,馬英九補充,由於台灣已經是一個成熟的民主,要實現兩岸統一必須取得台灣人民的同意。即因如此,我們沒有統一時間表。而無論是對台灣還是對大陸來說,統一都不具有急迫性。馬英九被視為國民黨二○○八年的總統大選的參選人,對於爭議的兩岸議題,有首度發表整體系統化的論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