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掌舵 創台灣經濟奇蹟

 / 台北市

  孫運璿傳奇的一生,最大貢獻就是帶領台灣創造經濟奇蹟,一路從交通部長、經濟部長到行政院長,孫運璿五十年從政生涯,不但致力經濟發展,更一向以廉潔自居,奠定孫運璿在國人心中,無法動搖的地位。

大家心中永遠的孫院長,雖然與世長辭,但是細數孫運璿九十三年生命,公職生涯就超過五十年,在當年,台灣經濟在二次大戰後跌入谷底,尤其台灣的電力系統,經過盟軍轟炸幾乎全毀,民國三十六年,日本戰敗,撤退前就放話,台灣在三個月內將一片漆黑。

  日本人才說的話,馬上就得吞回去,因為當時任職台電總工程師的孫運璿,竟然在短短五個月,恢復全台百分之八十供電,並且在偏遠地區架設電塔,讓全台百分之九十九點七的民眾,都能使用電力,比當時的日本韓國還要普及,而最具遠見的,就是在經濟部長任內,推動高科技產業,奠定每年數千億半導體產值,生涯最高峰,民國六十七年,在中美斷交前七個月,孫運璿接受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任命,接任行政院長,帶領台灣走過最動盪的七十年代,儘管如此,清廉自持,就連孫夫人也記得這段往事。

  回顧孫運璿的一生,儼然就是一部台灣經濟起飛歷史紀錄,這位風雨世代的掌舵者,雖然走了,但是他對台灣的諸多貢獻,卻是永遠留在國人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