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單身貴族保費暴增

 / 台北市

  二代健保還沒實施,健保局就已經被罵到臭頭,立委質疑,像王永慶、郭台銘這些有錢人,他們的保費到底要繳多少錢?以二代健保的計算方式來算,每人每月最低繳三百,最多繳三千元,對中低收入戶而言,保費負擔確實少一點,但是,單身又高薪的頂客族,保費恐怕會比以前多了一倍以上。

  鴻海集團的總裁郭台銘身價上千億,是台灣首富,而台塑集團的王永慶排名第二,身價也超過950億,在二代健保實施之後,這些有錢人,他們的保費究竟要繳多少錢?立委痛批二代健保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事實上二代健保,是以家戶總所得乘以百分之3.14來計算,每人每月最低繳300,最高繳三千,一個家庭最多就算四個人。比如說,月收入五萬塊的單身貴族,保費會從原本的691塊,漲到1570塊錢,漲幅超過兩倍,不過,同樣五萬的月收入,對四口小家庭來說,保費確實會比之前少。

  這樣的算法,究竟公不公平?立委和官員,看法大不相同。不管是藥價黑洞,還是醫院詐領健保費、已經讓健保局虧了幾百億,都算不清楚,在這些問題還沒解決之前,二代健保想要在立院闖關,恐怕不太容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