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幹員控洩密 狀告副總統錢尼

徐華璟 報導

  從2003年7月14日由《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開始延燒的美國「白宮洩密案」(Plame affair / Plamegate),被洩漏身分的美國中情局祕密幹員布萊姆(Valerie Plame)正式對美國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和他的前助手利比(Scooter Libby)等十三名官員提出控訴;她指控這些官員在幕後策劃陰謀,讓她身分曝光,也破壞了正在祕密進行的調查工作。

  美國中情局祕密幹員布萊姆和她的夫婿—前美國大使威爾森(Joseph C. Wilson),向美國華府地方法庭控告美國副總統錢尼、錢尼的前首席顧問利比、以及布希高級顧問卡爾羅夫(Karl Rove)等十三位白宮高級官員。

  布萊姆和威爾森夫妻指控這些白宮官員惡意洩漏普拉姆祕密幹員身分,毀了她的大好前程。由於威爾森曾經在四年前被派駐到非洲的尼日,調查當時伊拉克總統海珊是否企圖購買核武器所需的鈾原料,結果顯示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對海珊的指控是子虛烏有。此後,威爾森經常公開批評布希的伊拉克政策,引來白宮幕僚的大力撻伐;而白宮官方對此則是極力否認。

  威爾森指稱,白宮官員故意讓他妻子的幹員身分曝光,目的不僅是對他們夫婦進行報復,更貶損他們的名聲,甚至導致全家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因此堅持提出控告,表明對這場政治陰謀,提出嚴正的不滿。(徐華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