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上台嗆聲 言論自由保障範圍

 / 台北市

昨天有建中學生穿著制服,站上凱達格蘭大道上的指揮台上要求總統下台,而這兩天也有不少學生參加府前抗議活動,外界質疑,未滿十八歲的學生不該有政治立場,更不該穿制服參加政治活動,不過推動法治教育團體跟教師認為,不管學生是不是滿十八歲,也無論有沒有穿制服,每一位學生都享有絕對的言論自由,學生跟大人一樣,當然可以充分表達他們的政治立場。

建中學生穿著制服站上指揮台,慷慨激昂地要求總統下台,外界質疑學生能否參加政治活動,而這種行為又是否違反了校園政治中立的精神,長期推動法治教育的改會澄清,所謂的校園中立,約束對象是老師跟行政人員,而不是學生,這是為了避免教育人員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而提供偏頗片斷的資訊來影響學生,因此學生還是享有跟大人一樣的言論自由,當然也可以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

高涌誠說,軍人跟警察因為是執行公務,所以不適合穿制服表達政治立場,但是學生無論是不是穿制服,都享有絕對的言論自由,不過如果學生過度熱中政治,不會每到選舉,校園就出現藍綠對立的混亂場面,經常讓學生討論政治議題的公民老師表示,其實學生比大人還要講理,不管是省籍情節,統獨立場還是二二八元兇,學生遠比現在的政治人物還能理性溝通。

不過姜淑慎也提醒,學生的發言只能代表自己的意見,媒體或是倒扁總部不應該過度放大建中的身份,更不該把一兩個學生站台,就解讀成連高中生都加入倒扁行列,企圖擴大倒扁的影響範圍,社會應該學習以平常心來看待學生的政治立場。(記者陳信聰、郭俊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