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列共犯違憲?起訴書惹爭議

 / 台北市

  國務機要費起訴後在法界也引發爭議。宜蘭地院院長黃瑞華向媒體投書,認為陳瑞仁檢察官將總統列為共犯,已經違憲。上午黃瑞華被司法院長翁岳生召見,要求法官嚴守份際。會後黃瑞華強調她不是針對個案發表意見,而是針對憲法議題,希望各界做法學上的討論。

  宜蘭地方法院院長黃瑞華,走出司法院長辦公室,一早就被叫回台北,被院長當面告誡,黃瑞華臉色有些尷尬,但強調自己的投書,不是針對個案。黃瑞華話一說完,就急著下樓,要搭車回宜蘭,而引發這起風波的就是這篇發表在報紙上的評論,黃瑞華宜蘭地方法院院長的身分,在文章中表示,憲法保障總統任內有刑事豁免權,但陳瑞仁檢察官將陳水扁總統列為共犯,雖然還沒列被告,卻已經形同宣告陳總統涉嫌貪污,踐踏總統的人格、尊嚴和榮譽,也讓陳總統無法替自己的清白辯護;司法院看到這篇評論趕緊要求法官們不要再放話。

  黃瑞華過去在擔任板橋地院法官時,曾經因為伍澤元涉嫌四汴頭抽水站弊案,在一審將伍澤重判無期徒刑,被稱為司法女藍波,不過判決結果也引發討論,而今因為一篇評論,讓黃瑞華又再度受到外界關注。(記者尤淑嬿、戴登本、彭志華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