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釋利多 藍營質疑為蘇抬轎

 / 台北市

  財政部今天釋出大利多,個人綜合所得稅和遺贈稅都要調降。不過有立委質疑這是在選前替蘇貞昌抬轎,財政部長表示,現在只在規劃階段,何時上路沒有時間表。

  二十年沒有調整的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可能要調降了,財政部提出的稅改規劃,綜所稅稅率將由現行的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四十,調降到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三十五,看起來好像全民都受惠,但實際算一算,如果年收入淨所得在三十萬以下,少三千元,一般受薪階級八十萬元,少一萬六,年收入一百五十萬元的少繳四萬五,年收入三百萬元的高階經理人,少繳十二萬,如果年收入五百萬元,一年就能少繳二十五萬元的稅。看來這樣的調降,賺愈多的減愈多,本來就賺不多的幾乎也沒什麼影響。也難怪財政部長提出這份報告,無法說服立委。

  此外,遺贈稅也會大幅調降,最高稅率由百分之五十降為百分之二十五,級距也從現行十級減少為五級,除了維持一年一百一十萬元免稅額,遺產稅免稅額的七百七十九萬元還可提前在生前使用。綜所稅和遺贈稅一降,一年至少少了五百億元的稅收。在減稅同時財政也要擴大稅基,填補減少的稅收,稅改何時上路,部長說沒有時間表,光是要先過立法院這關,就有許多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