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核定 刪除蔣兩紀念日

 / 台北市

  內政部昨晚宣佈,正式廢除四月五日蔣公逝世紀念日,以及十月三十一日蔣公誕辰紀念日,因為這是威權時代產物,不過也立刻引發去蔣爭議。新聞局長謝志偉出面表示,這是去中國國民黨化,未來不排除,連青年節、國父紀念日都要廢除。

  行政院長張俊雄一看到媒體尷尬快閃,因為二十九日晚間迅速批准廢除蔣公誕辰與逝世紀念日,去蔣爭議又添一樁。內政部長李逸洋:「比照世界民主國家,並沒有這樣卸任元首有爭議的,還訂國家紀念日,本來就應該取消。」

  蔣公紀念日正式走入歷史,不過回顧民國八十九年,陳總統首次當選,就帶著呂副總統到中正紀念堂向蔣公銅像鞠躬致意,這一幕外界印象深刻, 事隔不到八年,態度大轉變,蔣家後代強烈反彈。蔣孝嚴:「蔣公對台灣是有貢獻的,不能說因為你是一個執政黨就可以胡作非為。」

  不過綠營立委可不這樣看,立委徐國勇:「死在他手裡的白色恐怖的這些數千數萬人,就這方面來講他有什麼好紀念的。」

  行政院要廢的還不只如此,包括國父誕辰逝世紀念日,三二九青年節等,與國民黨淵源深厚節日,都可能成為下一波鎖定對象。

  新聞局長謝志偉:「整個戒嚴時代,把國家跟黨國接在一起的情況,都會被拿來做為重新思考的對象。」這是繼蔣公銅像趕出校園,中正機場改名桃園機場,中正紀念堂正名民主紀念館,政府一連串去蔣大動作,去威權還是選舉操作,又掀起一波政壇風暴。(郭鎧 詹維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