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入白宮 歐巴馬改寫歷史

俞仲慈 彭尚興 編譯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歐巴馬(Barack Obama)順利當選入主白宮成為第一位非洲裔美國總統。歐巴馬才四十六歲,父親是肯亞人,母親是美國白人,他在哈佛法學院(Harvard Law School,Harvard Law或HLS)畢業後,從民權律師一路選上州議員和參議員,歐巴馬旋風改寫了美國歷史。

  歐巴馬即將入主白宮,為美國民權運動寫下歷史新頁。1863年,林肯(Abraham Lincoln)總統解放黑奴,但美國黑人還是沒有獲得平等政治地位,不但沒有投票權,甚至不能和白人同桌吃飯、共乘一輛車。

  1960年代,黑人民權抗爭風起雲湧,儘管南方各州政府試圖打壓,但已經阻擋不了時代的趨勢。雖然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出師未捷身先死,但是黑人民權運動已經成燎原野火;2000年,美國終於出現第一位黑人國務卿,而他的繼任人選更是一位女性黑人。不過歐巴馬的勝選,不僅僅只是黑人民權運動的開花結果,更是美國多元種族文化融合的象徵。

  歐巴馬1961年在夏威夷檀香山出生,父親是肯亞的留學生,母親則是來自堪薩斯州的白人女性,但這段異國婚姻在歐巴馬兩歲的時候宣告結束。歐巴馬五歲時母親再婚,對象是印尼的商人。第二年舉家移居印尼,歐巴馬還曾在雅加達一所小學渡過四年的童年時光。也正因為這層淵源,歐巴馬獲得許多亞洲裔選民的認同。

  接下來,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黑人總統要如何領導國家,面對經濟和安全的挑戰,並創造一個真正族群平等的社會,讓我們拭目以待。(記者俞仲慈、彭尚興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