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不斷 吳揆"以詩明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傳新任行政院長吳敦義,曾經極力主張前任院長劉兆玄應該為八八水災辭職下台以示負責,吳敦義九月十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公開反駁這項說法,並且引用清代著名詩畫家鄭板橋的詩句,「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來表明自己的態度。

  

新內閣還沒正式上路,關於新閣揆吳敦義的傳聞就已經鬧得滿城風雨,所以吳院長特別借用清朝著名詩人鄭板橋的詩「竹石」來表明心跡,「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首詩雖然描寫的是竹子生長在艱困環境下,堅忍不拔的精神,但反映的卻是作者本人剛毅堅韌的心志,據說這首竹石也是中國國務總理溫家寶最喜歡引用的詩句之一。

  其實台灣大部分的政治人物,都喜歡使用最通俗直接的語言,以拉近和選民的距離,就連哈佛法學博士的馬總統也不例外,像吳院長這樣吟詩作對的還真是少見,不過對岸的溫家寶總理倒是也喜歡偶而來上這麼兩句,看來兩岸的內閣總理對於文學的喜愛,可說是有志一同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