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 06:00

中方欲矮化台灣 東京影展兩岸口角

綜合報導

  禮拜六在日本開幕的東京影展,竟然出現中國打壓台灣的衝突事件。就在開幕式的星光大道上,中國代表團竟然要求台灣的名稱要再加上中國兩個字或是比照奧會模式,要稱中華台北,不過立刻遭到台灣代表團的抗議,雙方爆發激烈口角。

  23號在日本東京六本木展開的東京影展,星光大道眾星雲集,台灣旅日藝人翁倩玉還擔任本屆的評審委員。熱鬧的星光大道還將紅地毯改為綠地毯,突顯環保的重要性,只是沒想到中國代表團對出場中文介紹的內容,堅持台灣應加上中國兩個字或比照奧會模式,稱中華台北,這突如其來的要求連主辦單位都很為難。

  中國代表團團長江平堅持,要用中國台灣的名稱,我方也不退讓,由新聞局電影處長陳志寬領隊的台灣代表團馬上回嗆,當初用台灣名義申請,就該依照原申請名義來進行,基於捍衛台灣立場,斷然拒絕中方突如其來的要求。

  由於雙方僵持不下,中國大陸代表乾脆坐在大廳,一行人也不走星光大道,不出席晚宴;台灣代表團名稱被刁難也缺席星光大道,導演鈕承澤臉色相當嚴肅,精心打扮的藝人徐若瑄和阮經天更只能苦笑,連電影交流都遭到中國打壓,導演李崗也很遺憾。原本兩岸都能順利參與的東京影展,如今兩岸代表團在開幕式前的星光大道就雙雙缺席,不只創下近年國際影展罕見案例,也讓兩岸單純的國際文化交流,沾上複雜的政治色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