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 12:00

反服貿黑箱! 學生攻陷議場霸國會

連珮貝 黃翊真 李明威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您看到的,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發生學生佔領國會的事件。為抗議抗議國民黨前天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硬闖送入院會存查,昨晚九時,上百名學生衝破警方防線,闖進立院,占領議場,現在立院門口也聚集了上千人,雖然警方三度驅離,不過立院場內場外都是抗議民眾,也讓議事大癱瘓。

  我們帶您看看,這整個混亂場面怎麼開始。昨天晚上六點,包括學生及公民團體,在濟南路舉行守護民主之夜晚會,五百多人到場,沒想到活動在晚上九點鐘,進入尾聲時,民眾情緒失控,包括清大研究生陳維廷、台大研究生林飛帆,兩人一聲令下,大批學生從側門衝進立院,十多名維安員警來不及阻擋,學生們直接闖進議場,占領主席台,破壞桌椅、張貼布條,為了阻擋警方,還用椅子堵住門口,警方三度驅離無效,場面失控。

  不過其實昨天晚上九點,衝突就爆發了。學生原本是在立院門口演講,沒想到晚會結束後,晚上九點多,學生從立院各個門口衝進議場,並佔領主席台,甚至為了阻擋警方,學生還用椅子堵住門口,警方在半夜三點半和五點半兩度驅離失敗,場面非常失控。

  原本在立院外抗議的學生,晚上九點多突然衝破立院大門,直攻議場,還霸佔主席台,場內抗議,議場內亂成一團,抗議的學生拉起黃布條,拒絕兩岸服貿協議,為了阻擋警方進入議場,學生還把椅子疊起來堵住門口。

  立院議場內亂哄哄,場外也不平靜,不斷有同學拆窗爬牆,硬要闖入立院,警方以肉身阻擋,完全敵不過強勢的抗議群眾,眼看抗議民眾越來越多,警方調派新北警力支援,終於在凌晨三點多,進行第一波驅離。看到大批警力衝進立院,場外民眾不滿,場面相當火爆,場外門口推擠,警方和民眾強烈拉扯推擠,雙方僵持不下,怕有人受傷,警方先行撤離,第一次驅離宣告失敗。

  但推擠衝突才剛結束,就有民眾在立院門口架起長梯,試圖要讓更多人進入議場,警方調動鎮暴部隊,在凌晨五點二十,第二度驅離再次爆發衝突,場外門口警察後退後退,警方試圖從側門進入,但現場群眾手勾手組成人牆,僵持20分鐘後。

  第二度驅離不成,在清晨六點進行第三波,警方終於可以進到議場門口,不過抗議民眾經過一夜,情緒還是非常激動。然而這起抗議事件,以學生為主,衝進立院議場,手段如此激烈,還是台灣國會史上頭一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