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雙橡園升旗 惹惱中美兩方

我國雙橡園升旗 惹惱中美兩方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又惹強國不爽了。台灣駐美代表處於元旦在中華民國財產「雙橡園」上,舉辦睽違36年的升旗典禮,但我駐美代表沈呂巡事前未向美國政府和國內報備,引發美方強烈反彈;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發言人金明(Mark Zimmer)今日(9日)上午就此議題,提出三點措辭強烈的聲明,希望台灣雙橡園的「升旗典禮」不要再發生。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瀅前天(7日)在北京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堅決反對台灣駐美機構舉行所謂「升旗」儀式,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慎重處理涉台問題,防止類似事情再次發生。

  沈呂巡表示,「不必每件事情都要取得美國同意,像個小媳婦,美國也沒有這樣要求」、「我們也向美方提出雙橡園活動自主,不知道提過多少回了」。

  而AIT金明就雙橡園升旗提出三點聲明,其中第三點聲明指出:我們希望台灣「確保這類事情不再發生」;媒體追問金明,是指不要再辦升旗典禮,或是事先應通知美方?對此金明表示,是指「升旗典禮」決不再發生。金明表示,台美關係仍然健全(strong),但美方對於台灣的行為感到「失望」,希望下次台灣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上午11時45分更新)

AIT三點聲明:

  一、我們重申,對於雙橡園一月一日的升旗,並不知道、也沒有批准。

  二、我們對該行動感到失望,也向台北和華盛頓的台灣資深當局提出嚴正關切。

  三、我們希望台灣「確保這類事情不再發生」,因為美台關係中有更重要的事須優先處理。

AIT聲明原文:

  1. We reiterate that did not approve or know about the January 1 flag-raising at Twin Oaks in advance.

  2. We are disappointed with this action, and we have raised our serious concerns with senior Taiwan authorities in Taipei and Washington.

  3. It is our hope that Taiwan will demonstrate the priority it puts on the U.S.-Taiwan relationship by ensuring that these kinds of things do not happen again.)

(圖片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