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主!羅智強:王選總統 我和黨說Bye Bye

護主!羅智強:王選總統 我和黨說Bye Bye | 華視新聞

鄭紹祥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宣布不承受王金平黨籍確認訴訟,引來前任主席馬英九總統批評鄉愿,外界並認為王金平取得代表藍營參選2016的正當性,馬子弟兵、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剛剛在臉書以「把減法變加法-朱立倫的功課」為題撰文宣布,「如果最後是王金平代表國民黨選總統,那麼,就是我和這個黨說再見的時候。」

羅智強說,朱立倫不承受王案訴訟,對他來說,這是他對國民黨的「重大扣分項」,即便他還是沒辦法把票投給民進黨,但也已經沒辦法再把票投給國民黨。

羅智強說,他認同馬英九的理念與說出心裡話的勇氣,但也理解國民黨怕輸的心情,他不認同朱立倫不承受訴訟的決定,但能理解其當家的困難,這個兩難題現在已經是朱立倫的首要功課。

羅智強表示,國民黨的危機是自己,是信念的迷失,是願景的空乏,找不到可以感動自己的價值,要如何去感動人民呢?朱立倫的挑戰是在死氣沉沉的氛圍裡,督促國民黨革除舊習氣、找回使命感、找理念精神、找回感動的力量,如此2016年才有贏的道理,就算敗了,也敗得有意義。(翻攝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臉書全文:

《把減法變加法-朱立倫的功課》

在王金平院長一事上。

我認同馬英九總統的理念與說出心裡話的勇氣。但也理解國民黨怕輸的心情。

⋯⋯

我不認同朱立倫主席不承接訴訟的決定。但能理解他當家的困難。

這就是,理想與現實之間,永恆的兩難題,在政治世界,尤其如此。

而這兩難題,現在,已經是朱主席的首要功課。因為,2016年,朱主席將要扛起國民黨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成敗之責。

但,到目前為止,朱主席似乎陷入了「減法困境」。

要不要切割馬總統?切,會流失挺馬者的支持;不切,怕得不到反馬者的認同。

要不要處理黨產?不處理,社會觀感不佳;處理,也有處理的難度與會引起的風暴。

幾乎每一個端在朱主席面前的題目,都是兩面刃、失分題,朱主席處在一個怎麼做都錯,只能選擇要流左手血,還是流右手血的處境。

這困境,一點都不陌生,因為,馬總統當黨主席時都遇過。

問題之所在,也正是解答之所在,朱立倫既是黨主席,就要發揮智慧,想辦法把減法題,變為加法題。

國民黨確實有很多的不好。派系糾結、鄉愿文化、黨產包袱、恐龍般的反應遲頓、缺乏捍衛理念的勇氣,這也是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慘敗的原因。

但從九合一後,我們也看到民進黨擺出了驕傲的勝利者姿態。也讓許多人開始想,民進黨準備好了嗎?

可以預見的是:

民進黨執政,

人與人之間厚道會被刻薄取代。

不道歉的硬拗會成為政治主流。

原本和暖兩岸關係會烽火連天。

更加撕裂的社會、失去制衡的霸道、以魄力包裝的濫權──

以上種種,不就是民進黨的「減法題」嗎?對稱於這些「減法題」,國民黨真的沒有「加法題」的發揮之處嗎?

比厚道,國民黨比民進黨要懂尊重;

比包容,國民黨比民進黨願聽意見;

比知過,國民黨比民進黨更肯認錯;

比兩岸,國民黨比民進黨在乎和平;

也因此,朱主席的功課就更清楚了。國民黨的危機是自己,是信念的迷失、是願景的空乏,找不到可以感動自己的價值,要如何去感動人民呢?也因此,朱主席的挑戰是,在死氣沉沉的氛圍裡,督促國民黨革除舊習氣、找回使命感、找理念精神、找回感動的力量。這樣,2016年,國民黨才有贏的道理。就算還是敗了,也敗得有意義!

最後,我想再談朱主席不承接王金平訴訟,對我來說,這是我對國民黨的重大扣分項(減法題),但在我這個不重要人的心中,國民黨的餘值還沒到負數。

但如果,最後是王金平代表國民黨選總統,那麼,就是我和這個黨說再見的時候。即便我還是沒辦法把票投給民進黨,但我也沒辦法把票投給國民黨。那就是我的理念底線,越了這個線,國民黨的輸贏、勝負,都不在我的關心雷達裡。

當然,國民黨也不用理會我這個一介平民,我和不和國民黨說再見,那是我個人的抉擇,我也沒有偉大到,有去向國民黨下指導棋的能力。特別是,看到國民黨黨內對王院長眾臂擁抱、萬聲歡讚的場景,也許,王院長代表國民黨選總統,真能讓國民黨在2016年逆轉勝贏得總統大選,在全國的立委選區發揮正溢出的能量,讓國民黨保持國會過半。

只是,就算是如此,這樣的國民黨贏了,與我何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