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7 08:25

【華視最前線】便利貼打臉洪孟啟 文化部補助藍委

【華視最前線】便利貼打臉洪孟啟 文化部補助藍委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據壹週刊報導,文化部長洪孟啟拿公帑變相輔選,補助藍營立委250萬元,洪孟啟開記者會謊稱,只有口頭討論就否決,雖然他宣布請辭,仍獲慰留。現在又被踢爆,一張由文化部人文出版司長王淑芳所寫的便利貼:「部長已承諾黃昭順委員補助100萬元」,及另一紙部長列管事項,都顯示文化部確實補助執政黨立委,拆穿洪的謊言。由於其中可能涉及弊端,勢必掀起更大風暴。

九月三十日,因變相補助國民黨立委兩百五十萬元宣布請辭的文化部長洪孟啟,開記者會表示,「只是內部提案,馬上就遭否決,且從未執行過。」當晚洪還赴行政院「開麥啦」頻道直播節目「內閣踹共」,強調,「百分之百絕無此事」,可去問文化部任何一個單位、任何一個同仁,有得到這樣的指令,他願「以死謝罪」。

隔天,洪接受行政院長毛治國慰留,同時接受媒體訪問,但不知是否前一天講得太快,洪的說法開始出現轉變。他改口宣稱早從文建會時代就提供「即時性補助」,由民間團體提出申請,各政黨民代皆可推薦,沒有民代推薦的團體也能申請,但必須與藝文活動有關,一但通過審查,就可獲得補助,每筆金額只有五萬、十萬,最多二、三十萬元,並稱補助案合法。

但壹週刊再取得洪孟啟補助國民黨立委的兩項關鍵鐵證,一是申請補助公文上的便利貼,一則是六日下午,讀者寄到壹週刊有關部長列管事項,上頭全部指明執政黨委員補助之事。

今年七月,高雄市舉辦為期九天的閱讀之美書展,文化部補助這場書展的公文,居然出現一張便利貼,內容載明「部長已承諾黃昭順委員補助一百萬元,淑芳」淑芳指的就是文化部人文出版司長王淑芳,她已向壹週刊承認該便利貼的內容確實存在。短短幾行話,已透露洪早就與黃昭順講好,文化部將補助一百萬元。

此舉和洪上節目所說,沒有任何一個單位、任何一個同仁,有得到這樣(補助執政黨立委)的指令,以及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稱,最多補助二、三十萬元根本不符,補助的審查機制全因人而異。

由於文化部補助黃昭順的金額和洪所說的三十萬元明顯高出許多,而且這項補助案就在文化部高層討論如何補助藍營立委後約三個月,時間點完全吻合。此外,根據便利貼所寫的內容,由黃昭順協辦的這項書展活動補助案,是由洪孟啟親自交辦,再由文化部人文出版司長王淑芳上簽核批,顯示文化部上下早就根據高層會議指示「可撥經費作為執政黨委員補助費」,撥款挹注國民黨立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