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 10:15

馬總統:不簽任何協定 建立兩岸領導人見面常態化

馬總統:不簽任何協定 建立兩岸領導人見面常態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馬英九後天將在新加坡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今早10點親自在總統府要舉行中外記者會說明這歷史性的一刻。馬總統強調馬習會這個議題2年前就已討論,如今舉行是「水到渠成」,是建立兩岸領導人見面常態化的第一步,雙方更不會簽署任何協定。

馬習會這個想法2年前就已經拋出,這議題從未熄火,今年10/13夏張會閒聊時再提到馬習會,「兩岸關係與時俱進,馬習會水到渠成」。馬總統強調,馬習會是建立兩岸領導人見面常態化的第一步,是歷史性的里程碑,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選擇第三地會面也是歷史第一次,顯示雙方關係逐漸成熟。

馬總統談話全文:

今天非常高興跟大家見面,並且說明後天在新加坡的馬習會相關問題,首先我談一下,馬習會緣起首先是大陸媒體,有刊登大陸媒體報導跟評論,那年在印尼峇里島APEC會議中,王郁琦主委跟張志軍會面,到了去年,他們已經北京碰面,同時在APEC繼續碰面,在南京、台北繼續接觸,一路開過來到今年10月金門夏張會就提到馬習會,其實這議題始終沒熄火,夏主委就問那些地點適合,張志軍說第三地適合,回來向高層請示,慢慢達成共識,兩岸與時俱進,馬習會水到渠成。

第二,開這會意義何在?去年當中,最努力做就是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第一個政府在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武現狀,過去雙方簽訂20多個協議,創造巨大和平紅利,給兩岸帶來66年來最和平穩定階段,未來兩岸關係,在消息方面,要降低敵意避免偏離正道,積極方面要擴大交流深化合作,馬習會就是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的基礎。

我們可以看這一次馬習會有幾個特色,第一這是兩岸領導人第一次會面,歷史性里程碑,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第二兩岸領導人選擇第三地,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顯示雙方關係逐漸成熟。第三雙方會面不用兩岸正式名稱和頭銜,第一次台灣領導人大陸領導人身分互動,不用原本頭銜互稱先生,達成實質對等尊嚴,還有彈性務實。第四不簽定協議公報,而是各自發布意見一致新聞稿,降低複雜性。第五國會監督也可以達到,最後持續追求台海和平繁榮,增進兩岸人民福祉才是不變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