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回絕多數組閣」馬總統再覓新閣揆

蔡英文「回絕多數組閣」馬總統再覓新閣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天(23日)表示,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奉馬英九總統指示,下午邀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錫耀等在台北賓館會面,針對「國會多數接受人選組閣」與「交接小組」交換意見。針對馬總統「任命一位獲得立法院多數委員接受的人擔任行政院長」提議,林錫耀代表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式回絕。至於新任閣揆人選,陳以信指出,為了避免政務空轉、政局不安,馬總統已在審慎考量新任閣揆人選。

  陳以信也說,會在尊重國會多數的原則下,先與民進黨方面商議,有共識後會盡快對外公布。外傳馬總統將准毛治國辭呈並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繼任閣揆,府方不願證實。

  陳以信表示,林耀耀回應時指出,他轉達蔡英文意見,認為目前由多數黨接受的人選組閣,會有權責不清的問題,正式回絕馬總統的提議。但林錫耀強調,520之前,依照憲法,馬總統仍是中華民國總統,民進黨會充分尊重馬總統的職權,共謀政局穩定,讓政府施政順利推動。林錫耀也重申蔡英文談話,表示將會協助政府,不會讓現任閣員在立法院受到刁難羞辱。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