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 06:40

新任外交部長 內定駐澳代表李大維

新任外交部長 內定駐澳代表李大維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基於今後國家發展的方向,具體實踐新任總統蔡英文「區域實踐與國際參與」的外交政見,據悉外交部長已經敲定將由現任駐澳洲代表李大維出任。

據《自由時報》報導,這項人事安排已經獲得當事人應允,同時事前也特別徵詢過美國方面的看法,2004到2007李大維曾出任過駐美代表,雖然已經離開駐美工作多年,但美國相關部門對李大維的印象十分良好,認為是可以坦誠溝通的對象。

李大維的公職生涯橫跨藍綠兩朝,與民進黨有八年合作經驗,新政府團隊包括內定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及內定新境界智庫執行長邱義仁,皆給予極佳評價,準總統蔡英文認為,國家的人才應該善用廣用,因此決定請他在五二○之後返國主持外交大政。

美日歐盟為台灣三大外交重點經營區域,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曾提出「新南向政策」,認為過去台灣的南進政策主要是引導台灣企業增加在東南亞國家投資,未來則要朝向多元、多面向夥伴關係;因此強化對東協和印度的整體關係,將是李大維的外交重任之一。

李大維為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外交事務博士,歷任行政院新聞局長、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駐美代表、駐加拿大代表、北美事務協調會主任委員,去年元月出任駐澳洲代表至今,資歷完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