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09:08

【華視最前線】政院推動退休2度就業 開發中高齡人力

【華視最前線】政院推動退休2度就業 開發中高齡人力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因應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問題,行政院研議提出「中高齡就業專法」,其中女性部分更是新政府規畫時,極力鎖定的目標。

據國發會統計,我國婦女55~64歲的勞動參與率,降至50%以下,而60~64歲也只有22%,但反觀歐、美,以及星、韓、日等國家,都還在40~50%以上,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表示,我國在民國107年將邁入高齡社會,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150年時每10人就有4人,是超過65歲以上老人,工作人口紅利不再,有人甚至形容將來的台灣社會,是「過重陽節的人口」遠高於「過兒童節的人口」,因此提高中高齡就業人口,成為新政府同時解決高齡化與少子化的重點,而中高齡女性的勞參率,有最大的開發空間。

國發會估計,我國中高齡婦女勞參率一旦能追平日、韓、星,約可增加36萬人力,足以紓解未來10年工作人口下滑的問題。而勞動部官員表示,將聽取各方意見,把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列為特定對象,針對職能再設計適合銀髮族的工作,獎勵企業聘僱中高齡,提供客製化的職訓及就業諮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