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起床號】蔡總統談工時 建議「每年要有長假」

【華視起床號】蔡總統談工時 建議「每年要有長假」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昨(20日)天與媒體茶敘,被問到責任制與高工時議題時,總統表示,勞基法是最低標準,但任何法規都不足以一體適用,需要有彈性,但不可能都由政府來拿捏,政府的責任是確保勞資雙方可以平等協商,不會讓勞工成為弱勢協商者。總統還提到「每個人在每一年之間,是不是應該有一段時間來好好休息,這種比較長時間的休假制,我們必須要開始去考慮它」。

蔡總統、陳副總統.與媒體茶敘.
蔡總統、陳副總統.與媒體茶敘.

有記者提問說,蔡總統選前承諾讓責任制不再被濫用,降低台灣高工時的狀況,但媒體、政府幕僚、民進黨中央有許多規定違反勞基法。對此,蔡總統坦言,團隊裡沒有人向她提過,但不表示問題不存在。蔡總統說,責任制牽涉到不同的工作型態跟產業,自己所在的政治領域中,她的團隊在工作的時候會互相注意,若有些人持續工作太久,就會強迫他們或命令他們一定要休息,有些人因為家庭的關係或有特殊需求,也會互相協調工作時間。以她的團隊為例,工時確實很長,幾乎24小時要看緊台灣社會的情勢發展。

另外,蔡總統也提到,無論哪個產業,無論資深程度為何,大家要坐下來重新想一想「我們每個人在每一年之間,是不是應該有一段時間來好好休息,這種比較長的時間的休假制,我們必須要開始去考慮它」。蔡總統認為,把一天的時間切成休息時間、或工作時間,對很多工作時程安排確實有困難,但是,如果把一塊的時間空下來,變成完整的休息時間,這個完整的休息時間,確實是這個壓力很大的社會裡面,大家要去考慮的事,她鼓勵勞方資方可以好好地坐下來,談這個問題。(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