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09:10

北京毀諾 釋法打壓港法治

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自毀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前晚4千名港人憤怒包圍中共駐港最高機構「中聯辦」,徹夜抗議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要對香港立法會兩名議員的宣誓風波進行釋法;昨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104條解釋案,指「不真誠、不莊重宣誓就喪失資格」,搶在香港法院宣判前,變相剝奪至少兩名民選立法會議員資格,同時進一步限縮香港民主空間,指「民族自決」也屬港獨,不符議員資格,依此標準,恐有包括民主派和本土派多名議員議席堪憂。

這次人大釋法結果,使得梁頌恆與游蕙禎兩名香港本土派議員喪失當選資格,引發香港社會強烈反彈,包括法律界與泛民主派皆發起示威。我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批評人大釋法結果違背當初「香港高度自治」承諾,籲北京應守諾。

4千人前晚佔領西環8.5小時並包圍中聯辦,大批警力逐步推進防線。港警出動胡椒噴霧和警棍強力驅散示威群眾,示威者則以傘陣、頭套塑膠袋抵擋,而現場有警員攜帶自動步槍與催淚彈發射槍。示威最終在昨凌晨2時許被警方持棍衝鋒下完全驅離,總計「佔領西環」約8.5小時。

昨在北京閉幕的中國第12屆人大常委會,以155票贊成全票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釋法內容除明令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所有公職人員,在就職宣誓時若「拒絕宣誓,即喪失就任相應公職資格」。此外,若宣誓人「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也屬於拒絕宣誓,喪失就任相應公職的資格」。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隨後開記者會,高喊支持人大釋法結果,並將「全面切實執行」。

港府對於梁、游兩人可否重新宣誓的司法覆核案尚待宣判,如今人大搶先釋法,另訂出多項取消議員資格的要件,勢將影響判決結果。另外,泛民派議員「長毛」梁國雄宣誓當天帶道具,也恐丟議員資格。

香港《蘋果日報》,指「民族自決」亦港獨,中國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也開記者會,他強調《基本法》104條本身就是政治效忠,香港公職人員宣誓效忠是「天經地義」,同時重砲轟擊「港獨」,強調香港「民族自決」的主張本質也是港獨,公然挑戰《基本法》。

此次釋法明令公職人員若違背效忠宣誓將被究責,6名主張民族自決的議員(「直選議席票王」朱凱迪、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梁頌恆與游蕙禎),恐面臨議員資格遭剝奪的危機。而朱、劉和羅昨開記者會,痛斥人大釋法結果「根本是在濫用和修改《基本法》,甚至重新立法」,嚴重衝擊香港法治。昨還有消息指外號「長毛」的泛民主派梁國雄等人宣誓時拿道具也可能觸法。

朱凱迪痛斥北京「為香港民主運動設下政治羅網,將所有爭取民主的運動都打成港獨」,羅冠聰嗆:「宣誓是否真誠、莊重,是很主觀的問題」。此次人大藉由釋法干預香港選舉結果,未來透過「監誓人」,甚至可以取消所有民主派人士的當選資格,操縱選舉結果,殘害港人選舉權。

綠批一國兩制是騙局,香港泛民主派同聲譴責釋法,議員涂謹申痛斥此次釋法是在《基本法》上的「違章建築」,只會降低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香港法律界今也發起靜默黑衣遊行,李柱銘、余若薇等重量級前律師皆表態參加。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也斥香港法律遭釋法任意扭曲,而我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說,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但香港連這樣的基本價值都能扼殺,中國承諾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都被證實是騙局。

回歸後最直接的干預,國際媒體對此發展也高度關注;美聯社指,此一介入香港政治紛爭的舉動,很可能引發更多動盪。法新社報導,2年前香港雨傘運動起因,就是中國人大發布方案,對香港《基本法》明定的2017年特首普選設下框架,規定香港特首候選人必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引發港人憤怒;如今北京再度出手,令人擔憂香港法治受到威脅。

英國《衛報》也稱,這次釋法讓香港面臨「嚴峻政治危機」,是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北京當局對香港法治制度「最直接的干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