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10:00

中國打壓阻撓 台灣未受邀"世界衛生大會"

中國打壓阻撓 台灣未受邀"世界衛生大會"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即將在本月21日於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報名在台北時間今天(8日)早上6點截止,由於中國方面的打壓阻饒,台灣至今依然未收到邀請函,這也是繼去(106)年以來,二度未獲受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外交部今天聲明,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未邀台灣出席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表示遺憾。

外交部在聲明中首先表示,誠摯感謝友邦、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國內外各界重要人士及國際醫衛團體,以各種具體行動表達支持台灣參與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同時也在聲明中籲請世界衛生組織應該邀請台灣與會。

外交部強調,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不僅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憲章宗旨及普世人權價值,也可使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各國,齊心推動「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共同達成提升全人類健康水準的核心目標。外交部接著指稱,健康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此一普世健康人權價值明載於「世界衛生組織」憲章,並構成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平等參與世衛組織各項會議、活動及機制的基礎。

最後外交部重申,只有在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並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醫療負責,也鄭重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各方,基於維護全球健康人權及防疫無缺口,以包容性的態度,接納台灣參與本屆世界衛生大會及世界衛生組織各項會議、機制與活動,創造各方皆贏的局面。

從2009年起,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而在總統蔡英文執政後,中國以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為由,向世界衛生組織施壓,不斷阻撓台灣參與,而去年便是台灣首度未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翻攝外交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