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19:46

520農運 解嚴後最大規模農民運動

尹智剛 陳知學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回顧台灣當時,面臨美國施壓開放農業市場和農民權益被犧牲的壓力下,爆發台灣解嚴後最大規模的農民運動,警民流血衝突之激烈也是台灣當時社會前所未見,如今屆滿三十年,就讓華視新聞帶您回顧,這場真相全紀錄。

5月20號可不只是總統就職的日子,在1988年代,台灣面臨了美國施壓開放農業市場的壓力與農民權益被犧牲的壓力下,爆發台灣解嚴後最大規模的農民運動"520事件",立法院窗戶被砸破、立法院橫匾被拆掉、警民流血衝突激烈,也是台灣社會前所未見。"520事件"造成80年代農運損傷,也為農民爭取到農民保險等權益。今年正好是"520農民運動"30週年,就讓華視新聞帶您回顧,這場在台灣社運史留下深刻紀錄的農民運動。

民眾拿起石塊磚頭往立法院裡頭砸,這不是反對軍人年金改革的抗議,而是30年前的"520事件"。1987年台灣解嚴,長期被壓抑的社會氛圍終於噴發,在基層風起雲湧,也就在同一個月台灣開放美國香吉士進口,果農遭受打擊成為導火線,隔年5月20號,雲林農權會會長林國華蕭裕珍等人,率領中南部農民北上請願,卻爆發嚴重的流血衝突事件,警方用水柱驅離民眾,當時還在最前線採訪、如今已是政論節目主持人的彭文正,提起往事記憶猶新。

當天深夜聚集在台北車站前的民眾遭到強力驅離,被警方不分青紅皂白就是一陣毒打,前立委林濁水當時也被打到在地上拖行。指認出照片中的自己,當時就讀台大的立委黃偉哲也到場聲援民眾。520事件被視為台灣解嚴後,史上最嚴重的農民運動,1986年成立的民進黨也有了茁壯的機會,當年參與或聲援520事件的學生,有些人後來進入政治圈,像是前立委王雪峰、新北市副議長陳文治和立委徐永明;有的人則像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信行投入學界。

國民黨政府隨後也修正執政路線,1989年全面實施農民保險,老農津貼也在民進黨已故前立委戴振耀推動下,1995年開始發放,可是台灣社會從此再也沒有大規模的農民抗議。學者認為520事件是台灣農運由盛轉衰的轉捩點,這場30年前的農民運動,即使已經被不少人逐漸淡忘,但已經在台灣的社運史上留下難以抹滅的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