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 11:11

觀察站》「韓流」激情過後 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王智盛)

觀察站》「韓流」激情過後  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王智盛) | 華視新聞

王智盛  / 高雄市

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在「韓流」席捲的激情和驚愕中落幕,國民黨以高達4,376,404票、超過67%的得票率,贏得3都12縣市,甚至連過去四年在台灣政壇屹立不搖的「柯文哲旋風」,國民黨也僅以3254票的些微差距落敗。彷彿2014年白色力量喚起年輕族群的覺醒一般,2018年的「韓流」,確確實實捲起了藍色浪潮的激情。

而這股「韓流」激情過後台灣政治版圖又一次重組,究竟對於兩岸關係可能帶來樣新的發展?

首先,「紅藍結合」將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新兩岸態勢。早在2016年民進黨上台初期,北京就有嘗試以「藍八縣市」的旅遊利多釋放來試圖區隔藍綠,但最後以失敗告終。但在本次期中選舉之後,北京認定的交流對象,不再只是零碎的「藍八縣市」,而是「十五加一」、囊括台灣超過80%人口的「藍天白雲」(當然,「加一」是包括了主張「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這樣的板塊足以讓北京再次利用兩岸地方交流創造新的「國共合作」---特別是高雄市新市長韓國瑜「人進來、貨出去、大家發大財」的政策實踐,更有賴於北京有效的經濟挹注和支持。換言之,透過「紅藍結合」營造認同「九二共識」藍營縣市的執政利多,恐怕將成為九合一選後第一波「地方包圍中央」的壓力點。

其次,選戰過程中「傾中」或「反中」的「新藍綠對立」,將延續成為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主軸。事實上,在這次「九合一選舉」的末期,為因應「韓流」席捲的壓力,民進黨已經將選戰定調為「守護台灣民主價值」和「對抗中國境外勢力」的對決,企圖以「藍綠歸隊」催化綠營基本盤的支持,並且淡化「韓流」的中間選民效應。儘管效果看似不佳,但由於接下來2020總統大選將會是一對一的全國性對決,在沒有太多時間發酵改革政績、又必須面對上述「地方包圍中央」的壓力之下,繼續訴諸本次選戰過程中「傾中」或「反中」的新藍綠對立,仍將會是民進黨面對下一場選戰最為有效的工具。也因此,即將迎接下一場選戰的2019年兩岸關係,恐怕只會更加激化而嚴峻。

此外,北京將更有運用「銳實力」影響台灣選舉和政情的信心。眾所皆知,國外友邦及媒體對於本次「九合一」選舉的關注也不遑多讓,但其焦點並不是在於藍綠勝負,而是在於觀察中共如何有效地透過傳遞不實訊息、企圖影響輿論,來介入並干預台灣的選舉。雖然無從評估北京當局在這次選戰中究竟發揮了多大的影響能量,但是這種引導網絡輿論發展方向、借不實資訊干擾一國內部各項機制運作的「銳實力」(sharp power),確實在這次選戰中被北京當局有效的「練兵」,也勢必會讓台灣2020的總統大選,面對到更多「銳實力」的新威脅。

民主政治的可貴在於人民有透過選票表達對於執政者不滿的能力。儘管台灣民眾在這場「韓流」的激情中充分表達對於民進黨過去執政的諸多不滿,而執政者也應該謙卑地檢討,但在「九合一選舉」過後,由於交織在兩岸關係複雜的脈絡下,台灣社會內部對於兩岸議題的激化對立恐會更將嚴重。因此,在「韓流」激情過後,或許才是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最大考驗的開始。

作者為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