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消防不進火場救援會被罵」? 消防署駁斥:無此說法

「台灣消防不進火場救援會被罵」? 消防署駁斥:無此說法 | 華視新聞
(消防署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中市因為兩名消防隊員,因為農地工廠大火,前往救援時不幸殉職,消防人員的救火準則與安全又再度被討論,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說「這些長官說台灣就是要進去(救火),因為如果不進去民眾會罵你」,不過消防署今(3)日嚴正澄清「絕無此說」。

楊適瑋:長官說台灣就是要進去,不然會被罵

楊適瑋表示:「台灣消防隊除了進去找火點以外沒有其他救災的方法了嗎?消防署、局:對。」他還說「昨天在跟消防署開會,謝景旭副署長不是還說我們都有案例教育嗎?那麻煩告訴我無人受困的鐵皮屋為何要選擇高風險的救災模式?說好的案例教育呢?」

楊適瑋表示:「順便補充一下,這些長官說台灣就是要進去,因為如果不進去民眾會罵你~我真想問問台灣民眾,你們有消防署講的這麼沒人性嗎?我懷疑。歡迎台灣人自清一下。」

「不進去,在台灣會被罵」? 消防署駁斥

有媒體報導,時代力量昨(2)日召開消防法討論時,消防署曾說「在台灣不進去民眾會罵」,對此,內政部消防署嚴正駁斥,絕對沒有此說法,並譴責如此惡意中傷,不只嚴重誤導民眾視聽,也深深打擊消防人員士氣。

消防署表示,昨日會議過程,因講述高雄氣爆造成消防人員傷亡案例,內政部消防署發言意旨消防機關接獲報案,都會馳赴現場救災與救護,而不是任何火災現場皆應入室救援,因火場現場瞬息萬變,不宜以一概全。

消防署說,敬鵬大火後,內政部消防署已修訂「消防機關火場指揮及搶救作業要點」規定,現場各級搶救人員應於救災安全之前提下,衡酌搶救目的與救災風險後,採取適當之搶救作為。意即由現場各級救災人員評估有風險時,可不入室搶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