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資安品牌仍未公布 政院:評估對產業影響

危害資安品牌仍未公布 政院:評估對產業影響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原訂在7月底公布危害國家資安的品牌產品清單,但至今尚未公布。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16日在立法院表示,正在評估對產業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其他可能衍生的貿易糾紛問題,目前是由各機關主動停止採購爭議產品。

遲到3個月 危害資安清單仍未公布

美國爆發華為產品竊取資料事件後,世界各國開始重視中國品牌的資安風險,台灣也數度發現公家機關使用中國品牌的電子通訊產品,引起民眾恐慌,要求政府處理資安危機。行政院也在4月訂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並且宣告將在7月底公布這類恐危害國家資安的產品品牌清單。

但至今政院仍未公布產品名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上午審查行政院院本部109年總預算,立委劉世芳質詢時提出,近日在台中、台北各地縣市政府都發現中國製的監視器,台灣大學及中山大學都發現「海康威視」的監視器,行政院卻仍未不公布有資安疑慮的產品品牌清單,遲到了超過三個月。

仍在評估影響 《採購法》可禁止採購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政院目前正在研擬,還在評估對產業的影響以及可能產生的貿易糾紛。他表示,目前有12個國家也還在評估,包含日本、加拿大及法國等,另有19個國家在評估後,宣布不予禁止、5個國家禁止,這些都會作為參考。

李孟諺提到,依據現行採購法,只要採購單位認為產品對資安、國安有疑慮都可以主動禁止採購。但劉世芳質疑應該由中央帶頭執行、訂定處理原則,地方有預算考量不見得會百分之百達成。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回應表示,政院已對各縣市政府機關加強宣導,在清單還沒有公布之前,可以透過採購法做防制應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