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停辦APEC 蔡英文:以部長級對話來彌補

智利停辦APEC 蔡英文:以部長級對話來彌補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上午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台灣講座-卜睿哲博士。(翻攝總統府官網)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智利政府宣布取消APEC峰會一事,總統蔡英文今(31)日表示,遺憾峰會無法舉辦,但對於這一次臺灣所主張的合作倡議,強調仍然應該透過部長級多邊對話進行。

智利取消APEC峰會 蔡英文主張:部長級對話彌補

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臺灣講座卜睿哲(Richard Bush)博士」時表示,APEC是國際重要的經濟對話平臺,也是台灣所參與最重要的國際組織,因此今天早上,她已經指示各部門,雖然峰會無法舉辦,但這一次台灣所主張的合作倡議,仍然應該透過部長級多邊對話進行,尤其是在APEC長期推動的「數位機會」當中,台灣更要展現實力做出貢獻,無論峰會舉辦與否,台灣都必須要持續積極參與國際。

接見卜睿哲博士 蔡英文:台美關係越來越緊密

面對卜睿哲的來訪,蔡英文說自從卜睿哲在今年6月率團來訪後,很高興還不到半年就能再次見到老朋友,也說每一次見面,卜睿哲都會針對台美關係跟區域發展,提供寶貴意見。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滿40週年,這一路以來的發展卜睿哲非常清楚,相信也會認同過去這3年來,台美的夥伴關係是越來越緊密。

蔡英文指出,以今年來說,台美合作就有許多的突破,包括3月首場的「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9月首屆的「印太民主治理諮商」,還有這個月首屆的「太平洋對話」等;蔡英文提到,這些活動都增進了台美的相互理解,以及強化區域關係。另外,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到目前為止,台美已經舉辦21場工作坊,雙方在共同關注的議題上,都有很深入的合作。

蔡英文說,感謝過去幾個月來,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對於台灣的國際參與,展現了強力的支持,像昨天美國參議院先是一致通過「台北法案」,接著今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通過了眾院的版本等,都是對台灣長期以來堅守民主立場,努力維持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跟繁榮現狀的肯定。我們會持續和美國行政跟立法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不懼中國威脅 蔡:台灣是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

至於中國的崛起跟擴張,不斷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和世界秩序一事,蔡英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處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是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我們會善盡國際責任,「不挑釁、不冒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的改變」,強調在充滿挑戰的時刻,能夠得到盟友具體的支持,她要代表2,300萬人民說聲感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