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曾砍殺老師? 現任228館長坦承:坦然面對、勇敢承擔

50年前曾砍殺老師? 現任228館長坦承:坦然面對、勇敢承擔 | 華視新聞
(翻攝楊振隆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28國家紀念館館長、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昨(2)日遭前館長廖繼斌指控,是50年前曾砍死自己老師的「周振隆」,對此楊振隆也坦承自己以前曾經犯案,他也說,做錯事就要承擔,至於適任與否交給長官和228受難者家屬決定,他都會坦然接受。

楊振隆坦承曾殺人 稱「適不適任由長官決定」

根據廖繼斌在記者會所示資料,媒體曾在1969年5月8日報導,當年18歲的「周振隆」因為不滿品行遭評丙等,加上逃課和留校查看,竟拿斧頭砍殺老師後頸,導致老師失血過多不治。

廖繼斌說,228基金會屬行政院統轄的有幾職,是轉型正義工作的領頭羊,雖然他和楊振隆都是228受難者家屬,但還是要讓全國民眾知道這件事,他並質疑,中央因為「政治正確」就用這種人擔任轉型正義要職?楊振隆請辭問題,廖認為要問行政院長蘇貞昌。

楊振隆在受訪時坦承犯下此案,他解釋,當時誤解自己長期受到刁難,他不想辯解因為做錯事就是要承擔該受罰,當時他因為殺人最遭判15年,服刑7年多,而從「周振隆」改名「楊振隆」是過繼問題,與此案無關。他說,人生至今三不五時就會面對這件事,也都坦然面對,戰戰兢兢度過人生,盼能以改過遷善來彌補年少所犯的過錯。至於適不適任,他認為應交由長官決定。

「砍殺老師當228館長」 蔡正元批:政府兇殘象徵

而前立委蔡正元也在臉書發表對此事件看法,他說:「二二八紀念館館長是部長級的職位,蔡英文和蘇貞昌今天任命楊振隆出任館長,楊振隆卻是1969年5月7日在基隆中學教室內,持斧頭砍斷教師江新同頭顱的兇手,楊振隆關了七年,回到社會更生,由於長期支持民進黨累功被任命為紀念館館長,楊振隆做什麼職業都行,偏偏喜歡搞二二八議題,但是二二八悲劇,不論是本省人暴動殺害外省人,外省政府軍殺害反對派的本省人,都是歷史性的反思課題」。

蔡正元指出:「蔡英文和蘇貞昌不但沒有提名歷史學者出任二二八紀念館館長,卻提名ㄧ位藥商擔任,這個極具象徵性的職位,而這位藥商又是當著全班同學面前砍殺老師頭顱的兇殘殺手,難道蔡英文和蘇貞昌想用這個任命來突顯,人性的殘酷嗎?廖繼斌前館長說的好,蘇貞昌剛說當著母親面前,砍斷女童頭顱的罪行天地不容,當著全班同學面前砍斷老師頭顱的罪行,天地容不容?蔡英文和蘇貞昌的答案是不但要容,還要出任部長級的紀念館館長,這個政府真是兇殘的象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