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單價列機密 蔣.黃砲轟陳時中:講清楚

張至人 楊文尚 尹智剛 陳知學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首都台北市長選舉進入倒數,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因為疫苗採購,列為機密封存30年,引來藍營砲轟。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直言,疫苗單價早就不是秘密,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則砲轟陳時中黑箱,雖然陳時中回應,各國及民間企業都有迴避單價,但不透明的疫苗單價,還是成為選戰攻防焦點。

支持者說:「陳時中凍蒜,陳時中凍蒜。」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周日早上到士林市場拜票,攤商立刻送上菜頭和鳳梨,一起高喊凍蒜,支持者說:「阿中阿中阿中,凍蒜凍蒜凍蒜。」

台北市長選戰進入白熱化,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時,疫苗採購專案資料被認定為密件,需要封存30年引起各界質疑,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更是在臉書上發文質疑,比利時、日本甚至台灣民間企業,都能公布疫苗採購價格,為何衛福部要封存30年,對手蔣萬安更痛批陳時中黑箱作業。

台北市長參選人(國)蔣萬安說:「各國對於疫苗價錢都有公開,包括日本還有包括民間團體,就只有陳時中不敢告訴國人,用人民的錢到底花了多少,用到哪裡,我們怎麼敢讓陳時中未來,還來當台北市長來管理,一年1700多億的預算。」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保密條款可能在合約跟當事人之間,但是你是國家的預算,這件事情怎麼可能是機密。」口譯哥趙怡翔,則搬出紐約時報報導幫陳時中緩頰,報導中表示,疫苗單價被藥廠視為商業機密,如果遭政府揭露可能會暫停供應。

而事實上,比利時就曾因為公開疫苗單價,被藥廠警告,而站在風口浪尖的陳時中則反擊,公布的資料都跟立法院審計單位報告過,經得起考驗,台北市長參選人(民)陳時中說:「日本所公布的跟我們所公布的,是一樣的東西,至於鴻海或台積電,他們也是用整筆的方式來(公布),大家都避開對於單價的揭露。」

公開疫苗價格,可能導致後續採購困難,在疫情尚未結束之際,是否公開疫苗採購合約,還需要更多討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