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學博士學位遭撤銷 蔡適應致歉將提申訴

鄭祐謙 楊文尚 樸星宇 報導  / 基隆市

論文風波也燒向基隆,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台北大學的博士論文,經過學倫會調查,認定為抄襲,博士學位被撤銷。對此蔡適應透過書面回應,雖然還沒收到正式報告,但對於部份外審委員,因為部分「附註」漏列,認定論文抄襲,他尊重審議結果,但也會依法提出申訴,來維護他自己的權益。

立委(民)蔡適應(2022.9.2)說:「大家非常關心我的博士論文的議題,來聽我們做一個開箱的說明。」曾經大方開箱一頁頁秀在民眾眼前,蔡適應認為自己台北大學的博士論文,經得起考驗,立委(民)蔡適應(2022.9.2)說:「政治會不會影響到城市的發展,這是當時我在寫這個論文的研究發想,尤其是台灣是個海洋國家,所以我要告訴大家說,我的論文是真金不怕火煉。」

但九合一選舉期間,蔡適應被時代力量基隆市黨部檢舉,博士論文涉嫌抄襲維基百科、和百度的線上資料,結論也不是自己寫的時力指控蔡適應論文抄襲比例達33%,時力基隆市黨部副執行長江欣怡(2022.9.1)說:「蔡委員的博士論文有一個馬賽克式拼貼,那我不曉得你要怎麼樣讓基隆市民可以相信。」

國立台北大學接到檢舉後經過學倫會審查,在2日做出結果蔡適應雖然還沒收到通知書,但已經知道博士學位被撤銷的結果,他也透過聲明表示,論文是他自己花了近10年所完成單一文獻雷同比對只有2%具有原創性,但本文有部分附註漏列因此被學倫會認定為抄襲撤銷博士論文,他尊重學倫會審議結果並對漏列表達歉意但也會依法提出申訴。

時力基隆市黨部副執行長江欣怡說:「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台灣有非常多的政治人物,被爆出說他們有涉嫌論文抄襲,或是學位造假的問題,這也其實嚴重造成非常多的民眾的一個,整個學術圈有很大的不信任。」時代力量也呼籲必須從制度與論文審查等方面,全盤進行改善。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