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螄粉包裝印「你是中國人」 基進黨批:應下架或塗銷

螺螄粉包裝印「你是中國人」  基進黨批:應下架或塗銷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李宗霖 臉書

查厚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中國網紅食品「螺螄粉」受到許多台灣民眾喜歡,不過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卻爆料,市面上出現一款中國螺螄粉包裝上印著「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的標語,有著濃厚的統戰意味。對此,他嚴重譴責,並要求相關機構應下架商品,或塗銷統戰標語。

統戰食品滲透台灣 陸委會:進口人應負責塗銷

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昨(15)日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根據《兩岸貿易許可辦法》第 11 條規定,准許輸入的中國地區物品,其文件上應列明「中國大陸產製」字樣或同義的外文。經主管機關認定物品本身或內外包裝有明顯對台統戰標誌、文字或圖樣,或物品內容有明顯對台統戰的影像或語音,進口人應在通關放行後負責塗銷。李宗霖也呼籲陸委會、經濟部等主管單位應儘快查明、處理。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陸委會昨日回應,「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11條規定,准許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其物品本身或內外包裝有明顯對台統戰標誌(文字或圖樣),或其物品內容有明顯對台統戰之影像或語音者,進口人應於通關放行後負責塗銷。

螺螄粉包裝有統戰意味? 台灣基進批行政失靈

針對近日接獲民眾檢舉中國螺獅粉相關食品包裝上字眼疑似有統戰意味,台灣基進今(16)日召開記者會。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事實上,早在2021年就已經有網友爆料這款統戰商品在市面上流竄,也就是說至今已有一年多時間,政府對這項商品的危害完全不知不覺,直到昨日揭露之後才有所警覺。他也提到,同時他們也發現,這款商品是特製的海外出口版,與在中國與其他國家華人社區販售的版本不同,恐怕是為了台灣出口而「特製」的對台統戰版。

對此,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指出,根據台灣與中國貿易許可辦法,附有這類統戰標誌的商品,進口商應在通關放行後負責塗銷,主管機關甚至應該裁定「不得輸入」,螺獅粉事件顯示行政機關的雙重失靈,放行「不得輸入」的商品與未監督進口商亡羊補牢。

王興煥進一步強調,對於有統戰標誌的中國進口商品,政府應該以「零容忍」標準處理,自由貿易的精神不應表現為台灣商品進入中國被要求標示「中國台灣」,中國商品則大辣辣以「你就是我的人」在台灣入戶入腦。

圖/翻攝自台灣基進 臉書
圖/翻攝自台灣基進 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