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批戀棧愛錢 卓冠廷力挺陳建仁:四年省2300萬 徐巧芯「本來就該停領」

挨批戀棧愛錢 卓冠廷力挺陳建仁:四年省2300萬 徐巧芯「本來就該停領」 | 華視新聞
圖/翻攝徐巧芯、卓冠廷臉書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借調出任行政院長的陳建仁,由於同時擁有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身分,遭到藍營砲轟戀棧、愛錢。新北市議員卓冠廷日前發聲力挺陳建仁,指出陳建仁放棄了總計4年2,300萬副總統卸任後的禮遇,為的就是繼續替國家做事情。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1)日表示,從法律上來看,《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4條第1項第1款規定,當卸任總統、副總統「再任有給公職」時,卸任禮遇就會停止。

陳建仁挨批戀棧 卓冠廷發聲力挺

甫上任閣揆的陳建仁,由於仍保留中研院終身月領49萬高薪,遭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痛批「官學兩棲」,乾脆腳踏兩條船,名和利都死抓不放,更質疑,依照規定,超過65歲延長聘任的研究人員不得借調,陳建仁憑什麼破例。

對此,卓冠廷在臉書發文表示,真正品德高尚的,是過去4年為台灣人省了2,300萬稅金的陳建仁,他指出,陳建仁放棄了副總統卸任後的禮遇,為的就是繼續替國家做事情。

卓冠廷指出,按照《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卸任副總統禮遇總,除了按月致送新台幣18萬元禮遇金,並隨同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之;提供處理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及各項事務等之費用,第一年為新台幣400萬元,其後以每年50萬元逐年遞減;保健醫療費用100多萬;以上陳建仁通通都不要,唯獨只有因其身份敏感,故依《特種勤務條例》繼續給予一定程度的維安保護。

卓冠廷強調,陳建仁放棄自己卸任副總統的禮遇,讓台灣人省下將近2,300萬的禮遇公帑,藍營人士還有什麼臉去批評陳建仁是戀棧又貪財?

徐巧芯反嗆:終身俸多領346萬元

不過,卓冠廷的說法遭到徐巧芯反嗆,「這群人法律不行,數學也不好」。徐巧芯指出,從法律上來看,《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4條第1項第1款規定,當卸任總統、副總統「再任有給公職」時,卸任禮遇就會停止。因此,當陳建仁被中研院聘為特聘研究員的那一天起,依法陳建仁本來就要停止領取相關卸任禮遇金及辦公事務費,因此沒有陳建仁「放棄」這回事。

徐巧芯再指卓冠廷數學也很差。陳建仁被聘任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月領至少49萬元,另有學術研究獎助費。以每月49萬元、1年領取13.5個月,包含公務員固定的1.5個月年終獎金計算,1年是661萬5千元,4年就是從國庫領取2,646萬元。相較於卓冠廷稱省下的「2,300萬公帑」,相差346萬元,徐巧芯質疑「所以到底為國家省了什麼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