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註記「拒簽保密切結書」 馬文君回:那是「廢紙」一張

遭註記「拒簽保密切結書」 馬文君回:那是「廢紙」一張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潘維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身陷潛鑑國造洩密案,有週刊報導指出,2019年馬文君出席立法院潛艦國造機密會議,拒簽保密切結書,因此被註記「馬文君委員拒簽」等字樣,甚至傳出之後的會議中,頻繁出入茶水間、會場內撥打PHS手機轉述簡報內容。對此,馬文君澄清,以上情況均屬不實,且立委簽到、取資料,就須負起保密義務,而她拒簽的保密切結書「就是廢紙一張!」

根據《鏡週刊》報導,2019年3月28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潛艦國造執行進度,國防部在會議召開前共準備3份資料給立委簽名,第1份是簽到表,第2份是簡報領取簽名表,第3份才是保密切結書。不過,馬文君僅簽了前兩張表,海軍人員發現後請馬文君補簽,她仍選擇拒簽。

對此,馬文君今(11)日表示,立委簽到、取資料,就必須負保密義務,她都有按照《立委職權行使法》,與《立法院議事規則》簽署,而所謂的「保密切結」不具法律效力,也不符議事規則,報導與部分人士穿鑿附會,以訛傳訛,她直言是「移花接木,惡意曲解。」同時強調,根據《立委職權行使法》與《立法院議事規則》,需要簽的保密文件她都有簽署,而有關頻繁出入茶水間,在會議中使用PHS手機等情況,係屬不實。

立法院2019年3月的機密會議中,保密切結書被註記「馬文君委員拒簽」的字眼。圖/翻攝自林俊憲臉書
立法院2019年3月的機密會議中,保密切結書被註記「馬文君委員拒簽」的字眼。圖/翻攝自林俊憲臉書
 

馬文君接著指出,她沒簽這份切結,就不需要負保密義務嗎?「當然要負!本來就要負!簽不簽都要負!」同時直言,「這份切結就是廢紙一張!」她表示,無論簽署與否,都不會影響立法委員出席機密會議的權利與義務。若非簽不可,當時的會議主席王定宇應該阻止拒簽的她開會,或將她趕出會議室,國安局,國防部,檢調又豈能坐視她「逍遙法外」這些年?

馬文君認為,特定人士反覆糾結跳針一張「廢紙」,斧鑿痕跡之深,用心用力之勤,啟人疑竇,像是拚命要掩飾郭璽錄音檔曝光之後,潛艦國造不堪聞問的內幕,轉移國際醜聞紙包不住火的焦點。

最後,馬文君說明,立法院機密會議的資料,包括簽到,取資表單,所有會中產出之文件,錄音,均屬秘密,而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48條,秘密會議中之秘密文件,由秘書處指定專人蓋印、固封、編定號數,分送各委員簽收;其有收回必要者,當場分發,當場收回,不得攜出會場。關於繕印、保管、分發秘密文件之手續,及指定負責辦理此等事項員工之管理,由秘書處另定辦法,嚴格執行。她質疑,爆料週刊是如何取得簽到、取資表單?又是誰將秘密文件洩漏?

洩密風波至今,馬文君認為,不是有人洩密,就是報導造假,將正式要求立法院議事處,與軍方調查說明。並指出,「眼見民進黨立委甘願護航軍火詐騙,置國家重大利益於不顧,從抄聲紋,到洩密,從不簽保密切結書,到外患罪,繪聲繪影,簡直天橋底下說書的,卻沒有人願意追究是誰包庇郭璽?是誰縱容黃曙光?歷史是一面鏡子,誰是忠臣?誰是奸臣?最後都會看得明明白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