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壓越南?! 我台商活動「國旗桌牌被收走」

萬紹安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日前在越南河內舉辦活動,不少藍綠立委都親自參與。不過這回,先是發生榮譽會長江啟臣的簽證沒過之外,到了當地後,也遭到打壓。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就證實,越南當地公安甚至把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桌牌直接收走。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說會發生這些事,可能就是越南內部政治不穩定,兩岸也沒有很和緩;對此,外交部回應,對於越南政府屈服於中國壓力,表示遺憾。

表演曲目滿滿越南風情,世界台商聯合總會今年在越南河內登場,朝野立委都有受邀,但外交部晚宴卻出了狀況, 立委(民)林楚茵說:「到了現場就發現,桌上連一張桌牌都沒有,一開始想說好奇怪喔,怎麼這次跟過去經驗不太一樣,後來私下跟台商聊天才知道說,在這個晚宴要開始前半個小時左右的時候,桌牌就突然間被收走了,聽說這個桌牌印有我們的小國旗在上面。」

當天在現場的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秀出桌牌,姓名頭銜都有,但就是少了中華民國國旗, 馬文君(電):「現在兩岸其實並不是,局勢並不是很和緩的情況之下,在很多在外交上面,或者國際上的一些活動,當然他們(中共)都會有一些介入啦。」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直言,照慣例,桌牌上應該都會有越南和中華民國,兩國國旗,這次卻什麼都沒有,就連唱國歌時,投影出來的畫面,也完全沒看到國旗的蹤影,其實依照慣例,過去世界台商會榮譽總會長,都是由立法院副院長擔任,但這次新任副院長江啟臣的簽證,到最後一刻都沒有下來。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中國持續透過各方管道,無理惡意阻饒(世總)會議進行,對於越南政府屈服於中國壓力,干擾世總部會議事進行,外交部表示遺憾。」明明是民間商業活動交流,在520新政府上任前夕,兩岸關係敏感,就連鄰國政府都小心翼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