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搜救遠航直昇機墜海事件

李 濤 兪 蘇 報導  / 基隆市

  華視新聞為讓觀眾實際了解遠東航空公司直升機昨天(7日)在基隆外海北方84海浬的地方失事之情形,以及目前搜索的經過,特別在今天(8日)下午租用了永興航空公司一架BN-2雙螺旋槳飛機,於下午1點50分從台北起飛,到現場實際為觀眾報導。

  到目前從起飛30分鐘,我們的飛行高度是7百英呎,時速是1百20(海浬)

,能見度到目前為止只有3到4浬,風力差不多3到4級,陣風有7到9級,我們的飛機並沒有太大的顛簸,但是從台北1點50分起飛到目前已經有30分鐘,除了是到茫茫一片大海、偶爾有迎風漂蕩的白浪外,沒有看到任何的漂浮物或者是船隻。我們距離失事現場大約在東經121.42、北緯26.24,飛行時間大約還要十分鐘左右,我們在現場會為各位觀眾報導實際的狀況。

  從昨天上午11點鐘遠航直升機失事以後,中油公司立即展開了營救的工作;兩艘中油租用的補給船昨日連續在YIX鑽油井附近巡航搜救。其中的一艘補給船昨天傍晚的時候,在探油船南方3海浬外發現了失事直升機的部分殘骸,以及一名罹難者的屍體。

  另外,由中油負責聯繫組成的海空軍聯合救難中心,今天也透過了基隆漁業電台緊急廣播,呼籲沿線作業的漁船協助搜救的工作。

  我們的搜尋飛機離開台北35分鐘,天氣開始轉變;剛剛出海的時候能見度、風力都算是理想,可是當飛機距離出事地點處30海浬的時候,雲霧陰霾增強,能見度立即減低;風浪也顯著地增大。

  在接近出事地點20海浬時,大批的搜救漁船突然出現在海面上,我們可以看見漁船很有默契地在出事地點半徑10海浬的周圍展開地毯式搜尋工作。這批漁船原本都是在附近作業捕魚的,一聽到救難中心的搜救呼籲後,立即參加營救的行列。

  我們的飛機剛飛過漁船群,也看到了我們海軍901戰艦在失事現場巡航搜救;另外在不到5海浬的地方,另外一艘我國海軍548號大同救難船也在現場,配合所有的營救船隻,仔細探尋失事海域的每一片面。

  空軍昨天也派出了一架C-119軍機,在現場上空搜救。今天上午空軍再度派出三架C-119軍機,做廣泛的搜尋;可是由於今天基隆外海的天氣惡劣,出航的軍機上午暫停搜救,飛回了基地。

  現在中油公司YIX的一號井已經隱隱約約出現了,這座YIX探油船距離基隆北方海面155公里,也是接近台灣海峽的中線區。這口井雖然已經鑽成,並且有2000公尺深,但卻是一口乾井;中油公司本來就打算在這一兩天起錨返航。昨天遠航直升機上午11點鐘從台北飛到這艘探油船的甲板,沒有停機,停了20分鐘後再度起飛,飛回台北。可是就在探油船南方3海浬處不幸發生意外。

  從現場看,除了能見度低外,海洋是一片寧靜。30多艘大大小小的救難船還在繼續搜索,14名直升機失蹤的工作人員,經過28小時的搜索後,依然無影無蹤,後果非常堪憂。

  我們搭乘的飛機在基隆外海北方84海浬的地方搜尋了將近有25分鐘之久,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任何突出的狀況。我們在現場看到將近30艘以上的漁船、有2艘我國海軍艦艇在現場進行搶救的工作;但是也沒有甚麼進一步的具體成果。至目前為止,14名失蹤的人,如果還沒有找到的話,我們相信是凶多吉少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