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劫華航貨機離開大陸飛抵香港

周平 報導  / 香港

VCR

華視記者周平:「整整一個星期的會商和安排,飛進大陸第21天的華航B-198號貨機歷劫歸來,今天上午離開廣州,安然的飛抵香港。」

  華航貨機預定在上午10點20分離開廣州白雲機場,機上的兩名機員——副機長董光興和機械員邱明志,在廣州羈留了20天以後,今天終於公開露面。他們穿著筆挺的華航機師制服,神情輕鬆地走向睽違已久的華航B-198號貨機,並且應要求向在場的香港及本地記者,作了簡短的談話。

  董光興和邱明志隨即快步走向扶梯,進入艙門,準備盡快的搭機離開鐵幕。現在我們看到飛機在跑道上滑行,漸漸拉起來了,終於在上午10點22分順利騰空,飛向自由的白日青天。

  華航貨機搭載兩名機員及貨物,在上午10點48分降落在香港啟德機場。在場守候的中外記者一共有127名,大批警員和特別任務連的隊員及香港移民局官員都在停機坪上等候。

  現在B-198號華航貨機的龐然機身已經落地,並且慢慢駛向貨運站旁邊的停機坪停妥。當機門打開、扶梯靠妥以後,中國民航三位代表及華航三名代表先後抵達。雙方並各自準備了一名記錄員。

  中國民航代表(張瑞普)首先步上扶梯進入機內,華航代表由香港分公司經理,也是首席談判代表鐘讚榮帶領隨後上機。雙方在貨機上辦理交接,並且簽署一份交接書。內容如下:

「1986年5月23日,由中國民航和中華航空公司的代表在香港啟德機場,辦理中華航空公司B-198號波音747貨機,機上貨物的交接手續。該機兩名機組人員——副駕駛董光興、機械員邱明志,也同機抵達,由中華航空公司代表接回。」

  交接手續大約十分鐘完成,中國民航代表及機員先行離去,接著董光興和邱明志由華航代表陪同,走出飛機。

  邱明志重獲自由甚至高興的三步併兩步跳下扶梯,熱烈的跟來歡迎的華航人員握手,

接受兩位華航空中小姐的獻花,並且與交涉他們回到自由的華航談判代表,以及華航卞副總經理在飛機旁邊攝影留念;隨後他們坐上一部中型旅行車離開機場,前往過境室休息。

  至於機上的貨物除了600多公斤的石斑魚因為死亡發臭已經處理掉之外,70多噸曾經放在冷凍庫當中的榴槤、波羅、芒果等水果,以及30多噸的電子儀器和輪胎等貨物,則暫時在香港卸下飛機,等華航維修人員配合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的人員進行詳細檢查以後,兩天後再離開香港,飛返祖國。

  董光興和邱明志兩位機員在下午2點鐘左右,搭車抵達乘華航808次班機扶梯旁邊,四周已經站滿了香港的安全人員和華航人員,他們兩個人穿著深藍色的外套快步上機,以絕對興奮的心情,期待著跟親人見面。

  華航這班客機,隨即在2點20分起飛,飛返國內。

華視記者周平:「在全國同胞的高度關懷之下,華航貨機跟機員終於飛出了鐵幕,回到自由的土地,包括本台記者在內,大家都安心了,以上是華視記者周平,在香港的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