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華陽市場倒塌居民死傷慘重

奚聖林 吳匡敏 趙彪 報導  / 新北市

  由於今天清晨五點二十分的一次強烈有感地震,使得台北縣中和市員山路的華陽市場發生嚴重坍方。

  因為地震餘震不斷,這棟三層樓的建築物隨時有繼續倒塌的可能,搶救工作進行非常艱辛而危險。原本三層樓的房子,有些已經幾乎夷為平地。台北縣境內的軍警和附近民眾數百人,在災變發生後立即組成聯合救難小組,冒著生命的危險,奮不顧身的深入斷壁殘垣和瓦礫堆中,搶救生還的居民。台北縣長林豐正、縣警局長姚高橋等人在據報後,都立刻趕往現場,指揮救援工作。

  由於現場情況危急,為了加速救援工作,幾乎所有台北縣的救護車輛都出動參加救援,十三所公、私立醫院和警察局消防大隊所有的近二十輛救護車,從災變發生開始,就不斷穿梭在中原路上。板橋縣立醫院和亞東醫院、省立台北醫院都在現場設立急救站,隨時救護傷患。

  台北團管區和北區警備司令部更派出了三百名部隊,攜帶各式重裝備,加入了搶修的行列。許多居住在附近的民眾更是見義勇為的投入搶救的行列。到上午七點零五分左右,又一陣強烈的餘震,使得倒塌了一大半的房屋又顯得搖搖欲墜,幾乎使得救援工作陷入停頓。台北縣工務局長邱坤武因此決定開來怪手和重型吊車,先在外圍支撐著可能發生倒塌的樑柱,再由救難人員深入坍塌的部分做地毯式的搜尋。經過四個小時同心協力的搶救,大多數可以確定生還的居民都已經救出來了,送往台北縣十四座所公、私立醫院近行急救。

  上午十點鐘以後,最後一位生還的罹難者送上救護車之後,一直到中午,都沒有再發現生還的人;但是根據當地警察機關的紀錄,華陽市場二、三樓的住戶一共有三十五家,大約有九十七口人,因此,很可能還有不少居民陷在倒塌的中心地點,生死未卜。軍警聯合救難小組決定,從外圍配合怪手開始挖掘,再做細部的搜尋。

  在七輛怪手、兩輛重型起重機的配合下,一具具罹難者的遺體相繼挖掘出來。台灣省政府主席邱創煥在下午一點三十分左右親臨災難現場,了解情況並慰問傷患。

  中午以後的幾個小時的挖掘,都不再發現有生還的跡象。台北縣拆除大隊九名經驗豐富的拆除人員,在警犬的配合下,盡力的翻搜任何可能有人生存的跡象。他們一塊塊的拆除,深怕漏掉任何救援的機會。截至目前為止,根據警方的統計,一共有三十七位輕、重傷的生還者被救出現場,送往醫院急救;另外,死亡的有十一人。

  生還的人在歷經浩劫餘生之後,有的顯得徬徨無助、有的慶幸生還,但是當他們回想起災難發生的情形,都同樣的感到心有餘悸。

  根據警方調查,華陽市場占地七百坪左右,是土地所有人林國雄在民國六十八到六十九年間,和安陽建築公司合建的。因為產權糾紛,一直沒有完成驗收。而業主為了營利,又變更設計,把市場的二、三樓改成住宅區,一共有三十五戶人家,居民估計在九十七人之間。因此判斷還有不少居民陷在房屋倒塌的中心點。

  軍、警、民聯合救難小組正以怪手、配合吊車,連夜挖掘華陽市場四周坍塌的部分,以便深入中心,營救罹難者,預計救難工作將繼續進行到明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