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輕動工-高雄後勁

張文慈、許永聰、李紀岡  / 高雄市

  拖延達三年之久的五輕終於正式動工,相信對國內經濟景氣將有莫大助益。

  破土動工典禮,由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張子源和中油總經理關永實主持,在向土地公上香三鞠躬後,繞著動土大吉的碑文繞行鏟土一周,預祝五輕圓滿施工。張副主委一行接著又前往五輕施工工地,視察推土機剷除平房的工程;對於五輕順利動工,大家都感到高興。

  五輕宣布動工的同時,中油高雄煉油總廠外四周卻顯得出奇平靜,並沒有發生後勁居民圍廠的情況。車輛進出的主要入口總廠北門,只見警方待命的警備車,鎮暴噴水車都停在路旁,進駐場內外的兩千多名警力也繼續高度戒備,預防隨時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

 

  中油總廠為避免刺激後勁反五輕人士,決定暫時不拆除象徵反五輕精神的西門標語。另一方面五輕動工後,擁有廿一年歷史的第一輕油煉解廠隨即由關永實關掉加熱爐、壓縮機後正式停工,至於機組將在近日內陸續拆除。

  後勁的鳳屏宮,下午只有少數反五輕人士聚在樹下議論紛紛。對於後勁居民的要求,中油方面揭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中油方面強調,目前由中油保管的15億回饋基金,只要後勁居民管理委員會一成立,就會全數轉交,中油也會繼續和反五輕人士溝通。整個反五輕的活動總算暫告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