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總動員

曾萬 羅益民 報導  / 屏東縣

  最近嘉義警方破獲了四十多年來,台灣最大的一宗毒品走私案,查獲了三百三十六公斤的海洛因,這項消息震驚了國人,難道我們國內毒品犯案的程度已經是如此嚴重,使得政府不得不宣布向毒品全面宣戰嗎?本單元探究到底國內使用毒品的人有多少?怎麼樣來有效地遏止毒品侵蝕國人,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對於吸毒的人來說,要戒斷毒癮成功的比例是非常低,只有少數的人能夠走上回頭路,他們因為染上毒癮而得到的痛苦結果,正是足以作為反毒的例證。

  這個月十一號,嘉義刑警隊在屏東東港,追蹤破獲了龐大的漁船毒品走私案,查獲了重達336公斤,純度在95%以上的海洛英,這一批毒品的數量,相當於最近八年情治單位的緝毒總量,毒品的市價高達新台幣一百億元,這一批毒品流入市面,估計可以讓二十二萬個吸毒者,吸上四年,國內毒梟猖獗,毒品泛濫的現象,震驚了政府有關單位,行政院長連戰因此親自掛帥,展開反毒工作的總動員,指示內政部成立跨部會的肅毒督導會報,正式向毒品全面宣戰。

  走私的毒品越來越純,數量越來越大,在在都是一大警訊,而情治單位破獲的數量,根據推算,可能只有國內毒品市場的十分之一,因為最近五年來,國內的吸毒案件,節節昇高,煙毒案件成長了八倍,去年有案可查的吸毒人口約有四萬七千人,吸毒案件共計查獲了三萬三千多件,而毒品,更是從海岸線或者海關,不斷地流入國內。

  根據統計,吸毒者當中,七成左右是十二歲,到三十九歲的青年和青少年,而和安非他命有關的少年案中,最近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占所有少年案件的三分之一,少年吸毒案件的升高,使得反毒的戰線和縱深,越拉越長。

  依據少年隊統計,80%以上的吸毒案件是在家裡面發生,而不是在公共場所,因此家長應該多注意子女,多關懷子女的生活,如果小孩子突然變瘦、經常鎖門、躁動、眼神呆滯、整天重覆做同一個動作,或者常常有奇怪的電話,會連續睡四十八個小時不起床,家長就得小心了。

  另外「茶葉」「冰糖」都是毒品的暗語,「茶組」是吸毒器的代名詞,家長也要多多留意,毒品之害,不單單只是對吸毒者身體的殘害,因為吸毒產生的誇張的想像,和視覺、聽覺的錯誤,往往會使吸毒者思想偏激,行為乖戾,並且有暴力或者自殺的傾向,而為了取得毒品,或者因為吸食毒品,所導致的犯罪行為,更是不勝枚舉,因此掃毒和反毒的工作,是刻不容緩。

  吸毒圈裡有一句話,「一日道友、終生道友」,吸毒這一條不歸路,常常使得很多吸毒者不是坐牢,就是走上絕路,因此如何幫助吸毒者戒斷毒癮脫離苦海,也是反毒工作重要的一環。這裡是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在嚴密的鐵絲網阻隔之下,這裡的戒毒者接受強制戒毒,據說戒毒成功率可以高達五成左右。

  除了勒戒所和公私立醫院之外,宗教團體也是一個,可以幫助吸毒者戒斷毒癮的地方,宗教團體認為,身癮易戒,心癮難解,因此透過宗教的力量,用福音來戒斷毒癮,才是根本的辦法。目前參與推動戒毒工作的宗教團體,除了基督教戒癮協會之外,還有基督教的晨曦會,晨曦會的負責人劉民和牧師,本人就曾經是吸毒者,依靠信仰才戒除了十年的毒癮。

  在苗栗戒毒中心的弟兄眼中,劉民和牧師是流氓,是老大,也是父兄,劉牧師把他自己從信仰和愛中,所得到的戒毒經驗,分享給這一批在毒品中掙扎的人。

  晨曦會的戒毒時間為期一年半,學員必須住在輔導村裡,一起勞動、一起學習,因為菸毒不分家,戒毒中心也不准吸菸,這一個沒有圍欄,也沒有收費的戒毒社區,近九年來,已經成功地拯救了三十多位吸毒者,使他們從福音中,得到生理、心理和心靈的完全治療,而在這裡,我們也發現了許多不同的吸毒案例。

  這裡是台北近郊的一處女性戒毒中心,這裡的女孩子,有人因為吸毒產生幻聽、幻覺,而傷害了自己,也有人因為毒癮發作自殺成殘,甚至變得精神異常,每個吸毒戒毒者,都有一段漫長的心路歷程。

  掃毒、反毒,乃至於戒毒,都是一件長期的工作,也是警政、司法、教育,和醫藥各界,以及家庭各方面要全力配合的工作,如果這一項工作不能持之以恆,並且全面地協調合作,那麼,將來恐怕還是會有更多的人,要陷入無法救贖,無力救助的「毒」海,掃毒、吸毒和戒毒者,可得三思再三思,努力再努力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