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山地系列-落難的天使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花蓮縣

  最近花蓮地區陸續傳出山地少女失蹤,和被挾持販賣等事件,非常駭人聽聞,本單視「關懷山地地系列」將以落難的天使為題,探討花蓮地區嚴重的雛妓問題,談到山地少女被賣做雛妓,到底情況有多嚴重,採訪小組有許多第一手的報導,並且由受害的山地少女,說出他們慘痛的親身遭遇。

  這一宗發生在五月中旬的山地少女劫持事件,震撼了花蓮卓溪鄉,這個寧靜純樸的布農族部落,所幸古小妹機智勇敢地跳車逃過了一劫,但是在廣大的花蓮山地部落裡,類似這樣的劫持,拐騙和販賣山地少女的案件卻層出不窮。

  根據花蓮縣警察局防制雛妓專案小組的統計,花蓮縣到八十二年四月底為止,十六歲以下的失踨少女人口多達116人之多,其中原住民女孩就佔了96%,這些正值荳蔻年華的山地少女一旦失踨,淪落火坑的機率也特別高。四年前剛從國中畢業,就被騙賣身的阿美族少女阿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懵懵懂懂被人騙入火坑的阿蘭,在三年多的雛妓生涯裡,先後被人轉賣到四個妓女戶從妓,直到四年前才被救出來安頓在花蓮「主愛之家」,類似阿蘭的個案,對於剛剛從國中畢業,正打算求職的山地少女而言,是最容易誤踏的陷阱。

  以失蹤少女人數最多的秀林鄉為例,這個山明水秀的山地鄉,所居住的大魯閣族和泰雅族女孩,長得特別秀麗,因此很容易成為雛妓販子獲取的對象,但是更令人憂心的是,山地部落裡往往因為嚴重的家庭問題,而使得還在就讀國小,天使一般天真無邪的小女孩也淪為雛妓。

  花蓮基督教善牧中心目前收容將近十位雛妓,這些在中心照顧下顯得活潑快樂的小天使,其實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令人心酸的經歷,比如今年十二歲的小玉,母親因病去世,父親在外從事綁鋼筋的工作,平時無人照顧的小玉,竟然捨身給村內的老兵,以換取少許金錢來填飽肚子,今年才十一歲的阿香家境更為淒慘,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就遭到繼父強暴,後來又被不肖的阿姨逼迫為妓,注射荷爾蒙,小小年紀,身心所受的戕害已經難以復元,而中心裡境遇最不幸的是阿秀三姐妹,阿秀的三個姐姐,都是剛滿就學年齡就被賣從娼,當阿秀八歲時也難逃被賣的命運,歲時阿秀被逼入黑街從妓,因為不從而被灌食春藥,注射荷爾蒙,造成身心難以彌補的傷害,145公分左右的身材再也無法長高。

  如今三姐妹都被安頓在善牧中心,白天到美容院上班,晚上十八歲的阿秀和十四歲的大妹,一起到補校上課,因為長時間的失學和藥物傷害,兩姐妹都只有小學一年級的程度,看著這些天使一般天真無邪的生命,誰能想像,成人世界的一念之惡,曾經使她們背負了多麼沈重的苦難?

  美麗的三棧部落,位在花蓮三棧溪出海口的山凹裡,部落裡只有一百多戶人家,這個原本寧靜的部落,最近一、二年裡陸續開設了五家KTV,到了晚上,這個寧靜的部落頓時成為秀林鄉最閃耀的地方,您或許會想,五家KTV足夠讓這個小小的部落,家家戶戶夜夜笙歌了?事實上這裡主要是提供給外地來的內行人,享受異地風情的地方,這裡提供什麼樣的異地風情呢,現在就讓記者帶您親臨現場,探個究竟。

  由於服務生相當敏感警覺,記者只能以隱藏克難的方式,拍攝到這一段難得的影像,當採訪小組一行三人在包廂坐定之後,看到走道上不斷地有女孩子來回穿梭,不久老闆為我們安排三位坐檯小姐,三個人都是當地部落女孩,稚氣的臉龐和聲音,看起來不過十五、六歲的模樣。

  原本外流到平地的雛妓,因為KTV的出現,已經在部落裡落地生根了,雖然警方對色情行業展開一波波的掃蕩,而山地雛妓問題,也一再受到社會的重視和關懷,但是不容否認的,旺盛的平地色情市場,仍然把山地部落當成最容易下手的人肉獵場,看著這些純真可愛的生命變成落難的天使,不也印證了我們的社會墮落黑暗的另一面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