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島湖台胞遊船發現二十多具焦屍

林寬裕 齊怡 楊振漢 綜合報導

  1994年3月31日,24位台灣旅客在浙江淳安千島湖乘坐「海瑞號」觀光時,遭遇搶劫集團殺人越貨,6名中國大陸船員及2名導遊,共32人在船艙內被燒死。

VCR

  這裡是浙江千島湖,24名臺灣旅客所組成的旅行團,三月三十一號在遊湖的時候和六名船夫、兩名大陸地陪,就是在這裡離奇罹難;目前已經確定的是三十二個人無一生還。

  大陸的中央電視台,也在昨天(1日)晚上,也就是事發(31日)兩天之後,首度在電視新聞中報導了這則意外。

中央電視台主播:

  「‧‧‧在浙江千島湖起火失事,到四月二號下午五點,搜尋人員已在失事地點附近打撈出二十具屍體,其餘十二人下落不明,三十二名遊客中,有二十四名是臺灣同胞、八名大陸導遊及船工;據報導,海瑞號遊船是三月三十一號‧‧‧‧‧‧」

  不過,到今天上午最新的消息顯示,當時在船上的三十二人,屍體已經全數尋獲。

記者齊怡電話訪問:「屍體是在哪裡找到的?」

浙江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張姓官員:「在船上。」

記者齊怡:「呃,是怎麼回事,怎麼死的呢?」

浙江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張姓官員:「旅遊船起火。」

記者齊怡:「有人生還嗎?」

浙江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張姓官員:「他們沒有收到報告說有人生還。」

記者齊怡:「那有沒有查清楚說,為什麼旅遊船會失火?」

浙江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張姓官員:「那個現在還正在查證中間,還正在查。」

記者齊怡:「屍體是,現在是怎麼處理呢?」

浙江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張姓官員:「屍體我們現在保存啦。」

  目前已知的團員名單,包括李牡丹等二十四人,其中十一名男性、十三人女性;不少人都是一家人或是夫妻同遊,卻不料同時罹難。

  這個由臺灣出發的黃山、三峽旅行團,三月三十一號結束黃山行程後,下午一點鐘搭乘旅遊船遊覽千島湖,預計晚上七點鐘應該會抵達所居住的飯店,不料卻發生火燒船事件。

  不幸事件發生後,大陸方面還刻意隱瞞真相,直到昨天中午時分,當臺灣家屬去電詢問的時候,還支吾其詞不肯告知真相,不少家屬因此懷疑其中案情恐怕並不單純。

浙江省政府處長譚慶華:「船都回來了,都回來了。」

記者齊怡:「為什麼?」

浙江省政府處長譚慶華:「現在我們在處理這個事情,已經有很多人都去啦,我們已經盡力搞了。」

  到了昨天下午,浙江省台辦又改口說在船上找到屍體。

記者齊怡:「您判斷有沒有謀財害命的可能呢?」

浙江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官員馮裕德:「我盡量不能說這個話,因為現在直接沒有這個查清楚之前吶,不能做一個決定性的一個判斷。」

  我方各有關單位和部分罹難者家屬,今天將有不少人專程趕往出事地點,預料到時候真相才有可能逐漸明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