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掩埋大興村 1/4村民遭活埋

張國興 蕭彤雯 張復欽 報導  / 花蓮縣

  桃芝颱風重創台灣,最慘的地方應該是花蓮縣光復鄉的大興村。全村兩百人,將近四分之一遭到土石活埋。到目前為止只挖出二十具屍體,還有二十五個人被埋在瓦礫中,下落不明。位於花東縱谷的大興村,因為風景秀麗,也把觀光列為重點產業,每到下雨天,大興村這座吊橋附近山谷總是一片煙雨濛濛的景象,山中還有瀑布,雖然登山步道年久失修,但總是有喜愛幽靜的遊客到此尋幽訪勝。如今這條加籠籠溪(阿美族語garunrun的音譯)已經溪不成溪,到處堆滿大石塊,吊橋也被土石流衝得不見蹤影,當然這秀麗的景觀也成了歷史。  

  登上直昇機,讓我們好好看看這個消失的村落。左半邊的青翠是他原本該有的模樣,右半邊的慘不忍睹卻是他現在的面容。在洪水退去後的石塊和泥濘中,您數的出幾棟紅色屋瓦?事實上,這裡原本住了一百八十四戶人家。靠的愈近,愈讓人感覺痛心,土石流從山上沖下來的枯木包圍著這僅存的一戶民宅,您覺得可怕嗎?他卻是我們一路上所見最完整的一間屋子。

  沿著根本稱不上是路的路,我們先是看到一棟以為是平房,近看才知道原來是棟一樓已經被土石塞滿的透天厝,接著又看到這地基完全被掏空,幾乎是懸在空中的房舍,只是他們至少還讓人看得到。再往裡走,還有六戶人家就在我們的腳下。軍方、救難人員,加上五部怪手,一夜沒停的挖,挖出了二十具屍體,卻還有二十五個人不見蹤影。

  紅腫著雙眼,默默燒著紙錢的應該是對姊妹吧,不知道埋在下頭的是他們的父母還是兄弟。不管是誰,這僅存還沒被埋掉的紅色屋頂,是他們現在距離親人最近的地方。一場颱風,讓大興村幾乎成了廢墟。斷垣殘壁,拼不出原本美麗的景象,萬般不捨也換不回四十五條天人永隔的生命。(張國興、蕭彤雯、張復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