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史上首張撤離令 竹山大鞍村棄守家園

林郁智 史京治 魏祿卿  / 南投縣

  嚴重受桃芝颱風之創的災區,大多位於偏遠山區,許多災民仍然冒險待在破損家園,不肯離去,仰賴直升機空投物資過日子。不過救災指揮中心今天對南投竹山大鞍里的四十六人,發佈了我國救災史上第一道強制撤離令,請這四十六個人立刻離開他們的家園。

  這紙命令是我國救災史上第一道強制遷離令,也就是說竹山大鞍里的居民共四十六人現在起,不准、也不能待在自己家園。

  其實要到大安山步行可是需要一整天,然其中二十位體力比較好的居民要走到下山的路要七個多小時,看看他們家園殘破的模樣:防倒、路塌。指揮中心說,這裡對外交通連絡全部中斷,一星期以來,每天靠直升機送水、送米,完全依賴直升機空投運補。況且,現在好像又有颱風要來,所以才發布強制令。

  就因為這樣,像種茶的王太太還守在沖掉一半的茶園中,苦思未來。但已經到了不得不走的緊要關頭,其實被迫遷離是於法有據,有立即危險才是主要考量。不過,縣府表示,最後會再評估實際狀況,以陳報上級:何時撤銷這指強制命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